答好“時代之問” 感恩奮進譜新篇

——江西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11日07:47  來源:江西日報
 

  黨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

  江西這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5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指導,前往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於都,緬懷革命先烈,探尋初心源頭,他動情地說:“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變好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們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們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們。”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我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以答好“時代之問”為導向,上下齊心推動兩批主題教育接續聯動,把“感恩奮進譜新篇”體現在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上,推動主題教育實現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

  (一)

  葉坪紅軍廣場上,紅軍烈士紀念塔巍然聳立。於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如帆而揚。

  2019年6月3日,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率省級領導同志來到瑞金、於都瞻仰革命舊址,緬懷革命先烈,以此拉開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帷幕。劉奇深情地說,面對死難的革命先烈,追尋前赴后繼的革命事業,我們就能更加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加自覺地守初心、擔使命,更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既有身先示范,更有精准指導。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我省出台《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 推動江西主題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的指導意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擔當作為、為政清廉等方面的差距,回望過去守初心、直面未來擔使命,以新擔當新作為續寫新的歷史榮光。

  主題教育期間,贛鄱大地奔涌著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爭創“第一等工作”的強勁脈動。在省委的示范帶領下,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以“打殲滅戰、啃硬骨頭”的決心和韌勁,堅決落實中央“六穩”決策部署,推動解決168個制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主要難題。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保持全國第一方陣,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比穩步提升。

  在基層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傳承“蘇區干部好作風”,(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是答好“時代之問”的有效抓手。2019年6月,我省先后遭遇多輪強降雨,多地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2019年7月下旬開始,我省大部分地區又遭遇持續高溫少雨,旱情呈蔓延加重態勢。在惡劣天氣考驗中,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堅守在最險處、奮戰在第一線,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因為干旱,村庄的蓄水池沒有水了,飲水比較困難。家裡正為飲水發愁時,鎮村干部就把水送到我家裡了。”2019年10月10日,瑞昌市范鎮開源村67歲村民羅常華喝著干部們送來的水,心裡涌起陣陣暖流。

  從事麻風病防治23年的王臘梅,急病人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堅守在麻風病防治一線﹔新余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胡仁平面對危險總是沖在最前面,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始終將捍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作為自己的使命……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一批批“新時代贛鄱先鋒”“身邊好人”,營造了守初心、擔使命,學先進、當先鋒的濃厚氛圍。

  (二)

  2019年6月12日下午至6月15日,省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南昌舉行。前往讀書班報到時,學員們領取的自學資料非常豐富,包括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黨規、《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紅色家書——革命烈士書信選編》等。

  這是我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的一個“小鏡頭”。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堅持緊扣主題、聚焦主線、突出主旨、壓實主責,打好“學、研、檢、改”組合拳,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一體落實、統籌推進。

  以上率下深學理論。我省不斷強化理論武裝,突出抓好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等形式,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同時,抓好普通黨員這一“絕大多數”,採取學習、培訓、宣講等形式,讓學習動起來,讓教育深下去,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認為,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真正讓初心和使命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

  求真務實深度調研。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找准“小切口”,直插基層一線摸實情、找症結、出實招,努力使調研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過程,同時在調研中堅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腳步輕”“腳印深”,真正實現了帶著問題下去,帶著答案上來。全省各地各單位結合本地區本行業發展所需、改革所急、群眾所盼,168個省委直接指導的領導班子共組成1359個調研組,幫助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萬余件。

  深查細照檢視問題。按照 “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刀刃向內查問題,挖深挖透找根源,精准發力補短板。在暢通渠道找問題、“兩個清單”理問題、“真刀真槍”擺問題過程中,大家普遍反映,每一次檢視剖析,都猶如經歷一場觸及思想靈魂的精神洗禮,經受一次砥礪初心使命的政治體檢,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方向因此更加明確、精神更加飽滿。

  抓緊抓實整治整改。全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緊盯中央8個專項整治、省委6個專項整改和本地本單位突出問題,深入基層調研、主動檢視問題、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上下聯動,持續推進整改。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省、市、縣三級通過媒體同“晒”同改,兩批主題教育單位共同做好銜接聯動,形成“回路”、合力解決突出問題。截至目前,省直新聞媒體已公布100余個地方和單位整改事項進展情況,以“晒”促改取得良好效果。

  (三)

  “我在家一邊帶孫子,一邊用手機就把養老保險資格認証辦好了,還不耽誤做飯呢!”說起日前第一次使用“贛服通”辦証,橫峰縣岑陽鎮朝堂村村民汪大福喜笑顏開,“以前辦証要專門跑到4公裡以外的鎮政府,現在方便多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從“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群眾有期盼”三個維度,聚焦解決“降成本優環境”、提升“贛服通”服務能力、信訪積案大化解、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廁所革命”等6項重點工作突出問題,由省領導牽頭,省直部門負責,整合各級各部門力量,專人專班協調推進,切實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樟樹市持續開展“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累計為企業減負11.33億元,解決企業關心、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71個。而從全省來看,2019年,我省共為企業減負1450億元。

  讓豐城市幼兒家長陳先生感到高興的是,2019年,豐城市規劃新建或擴建城區幼兒園4所、鄉鎮中心學校獨立公辦園12所,收回8所小區配套幼兒園為公辦園,解決學位3210個,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比達到50.8%。“以前小區是私立幼兒園,現在改為公辦了,收費便宜了許多,減輕了我們不少負擔。”陳先生說。

  全省新建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102所,通過新建、轉辦等方式增加公辦學位25.26萬個﹔69個縣(市、區)實現農村特困失能人員集中照護,建成農村養老服務設施總數8896個﹔新改建公廁9148座,農戶改廁56.9萬戶……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他們臉上的笑容,成為主題教育成效的暖心注腳。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也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站在新的起點,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將持續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轉化為推進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的巨大動力,轉化為做好全省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堅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萬仁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