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近萬起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被查處

2020年01月12日08:04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0日,記者從相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由省紀委省監委牽頭,會同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住建廳、省市場監管局等14家省直單位,開展了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去年,全省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9570起,處理12298人。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的內容,包括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統計造假問題等4個方面的19項整治項目。為推動相關問題整改,確保群眾看得到變化,專項整治工作建立了省、市、縣三級聯動機制。省紀委省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及派駐紀檢監察組強化對專項整治工作的日常監督,及時發現和糾正整治工作久拖不決、表面整改、層層“甩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4家項目單位也通過調研督導、發督辦函等方式,把工作任務和要求貫穿到市、縣兩級。目前,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方面,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267起,處理8168人﹔勸返輟學學生返校復學4444名,實現了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不輟學、不失學﹔調配醫務人員到636個“閑置”公有產權村衛生室提供服務﹔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任務已開工3.57萬戶、竣工3.5萬戶,開工率100%,竣工率98%﹔農村飲水完成投資13.64億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6次開展脫貧攻堅明察暗訪,發現問題992個並反饋各地整改落實。

  在整治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方面,檢查食品生產企業30家(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28個﹔檢查保健食品經營主體8112家(次),查處問題50起,責令整改53起﹔偵破食品、藥品案件115起,打掉犯罪窩點44個,打掉犯罪團伙3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09人,涉案金額4.5833億元﹔確定4家兒童血液病省級救治定點醫院,組建了2個兒童實體腫瘤省級診療協作組﹔實地檢查27915家定點醫療機構,追回涉保資金2.3522億元,處理違法違規定點醫療機構5703家,其中移交司法機關處理5家﹔監督檢查藥店4952家,責令整改616家,罰沒款197.4萬元,依法查辦“挂証”執業藥師40名﹔排查發現“散亂污”企業7360家,完成整治4292家﹔排查對河湖水域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問題350個,督促整治到位。

  在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方面,排查出符合條件的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重點對象1997戶3064人,已納入低保1924戶2946人﹔督促推動已移送的審計問題線索涉及人員及時處理到位,處理1505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98人,移送司法機關13人﹔推進“贛服通”教育繳費上線工作,上線學校2972所,累計繳費133萬筆,繳費金額16.7億﹔排查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建設項目問題83個,完成整改75個。

  在整治統計造假問題方面,全省核查處理3起嚴重統計違法案件,追責問責60人,對29名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予以黨紀政務處分﹔對145家統計違法單位予以行政處罰,其中行政罰款94家,共計640.3萬元。 (記者張武明)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