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柴桑區港口街鎮

擔當實干勇爭先 感恩奮進譜新篇

2020年01月16日07:57  來源:江西日報
 

九江市柴桑區港口街鎮瀕臨長江,九瑞大道縱貫全境,交通便捷。全鎮總面積58.68平方公裡,下轄11個村(居),人口3.2萬,糧、油、蓮藕、草莓、葡萄等農產品富足,市場俏銷。

2019年,港口街鎮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殷殷囑托,在柴桑區委、區政府堅強領導下,用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行動,緊緊圍繞“全力決戰工業,傾力改善民生,著力創建‘三城’,建設強盛新區”發展思路,感恩奮進,擔當實干,砥礪前行,做美新城、做強工業、做大市場,讓百姓更幸福。全年預計完成財政收入4300萬元,完成生產總值9.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8%和10.5%。

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港口街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緊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高起點謀劃、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該鎮利用“學習強國”“黨員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線上學、線下談。對年齡大的黨員,實行“送學上門”,確保人人知曉,全員學習。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堅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同時,堅持開門抓主題教育,聚焦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主題教育和民生實事、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群眾的滿意度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該鎮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扎實推進黨支部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確保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得到嚴格執行。同時,認真開展“評星定級、五星創評”活動,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堅強戰斗堡壘,把黨員隊伍建設成“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先鋒模范。

一年來,該鎮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成員7人,儲備村級后備干部16人。深入推進農村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建立紀檢監察聯絡員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與農村改革發展相適應的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監控機制,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壩。

大力整治鎮村環境,鎮村面貌日日新

2016年至2019年,港口街鎮累計投入資金1640多萬元,積極落實整村推進財政補助項目,推動鎮村環境整治,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環境。推進以集鎮為中心的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垃圾中轉站硬件設施,日清垃圾能力達15噸。圍繞主干道路沿線,開展了以拆違、拆棚、清雜、清障、土地平整、綠化提升、亮化改造、房屋立面改造、坡屋頂改造及常態化保潔等為主要內容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該鎮累計投入資金2260萬元,圍繞打造宜居環境,建設了70個新農村示范點。按照“三清、七改、三綠”建設要求,70個新農村示范點全面完成建設,農村居住環境進一步改善。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及村庄道路整治工作,實現新農村示范點入戶道路全覆蓋﹔建設一批污水處理管網及污水處理設施,強化農村文體設施布局,建設一批活動場所,增加農村綠化面積,營造良好宜居環境。

建設天藍、水碧、山青、地淨的美麗家園

港口街鎮強化環保領域執法,對多家企業實施定期巡查與突擊檢查,加大執法力度,關停取締2家散亂污小型建筑企業。積極推進落實水環境改善工作,向上級部門申請環保專項資金100多萬元,新建一個鎮污水處理項目﹔對現有的鎮污水處理廠進行升級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並正常運行。通過採取秸稈回收綜合利用、餐廚垃圾機械制肥、有毒有害垃圾有償回收、污水管網提升改造等措施,建設天藍、水碧、山青、地淨的美麗家園。

該鎮推進東湖濕地綜合治理,配合區林業局推進東湖濕地修復工作。投資800萬元,開展水系貫通、原生態復綠、水生植物種植等工程,在東湖周邊種植荸薺、苦草、野菱等水生植物7.94萬平方米,種草8.63萬平方米,種植喬木1163棵,建設越冬候鳥的“樂園”。據不完全統計,東湖今年有越冬候鳥1萬余隻,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天鵝湖”。

該鎮將依托越冬候鳥資源,建設東湖濕地公園,著力打造集觀鳥、休閑、餐飲於一體的鄉村休閑觀光旅游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建設秀美鄉村。

下足“繡花”功夫,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港口街鎮此前有貧困戶228戶、559人,目前已脫貧217戶、535人,還有11戶、24人沒有脫貧。該鎮大力推動6個村共同出資新建的兩個光伏電站,6個村每個村年均收益將達4.5萬元。大力實施農業產業扶貧項目助推脫貧攻堅,根據各村實際,著力打造“一村一品”農業產業扶貧項目。目前,該鎮8個村均有農業產業扶貧項目,有規模種植鐵皮石斛的、有規模種植黃蜀葵的、有規模種植茨實的、有規模種植西瓜的、有規模種植花卉的……農業產業扶貧項目實現了全覆蓋。

2019年,該鎮通過職業培訓,173名貧困勞動力實現了就業,戶均年增收1.5萬元,其中公益購崗就業23人。投入274.7萬元,建設了扶貧項目42個,其中村組公路項目19個、村組下水道排水溝項目5個、村組池塘改造項目12個、產業扶貧項目6個,為228戶貧困戶帶來收益。出資14萬多元,為228戶、559人代繳新農合參保資金。出資22.4萬元,為228戶、559人購買大病商業補充保險。通過“雨露計劃”,資助了16名初中、高中和高職學生,資助資金共4.8萬元。

該鎮著力培育農業特色產業,圍繞再生稻、油菜、花卉、葡萄、草莓、蓮藕等作物,依托農業合作社,繼續擴大規模,逐步推進品種改良和深加工。2019年新增草莓種植面積500畝,全鎮草莓種植面積達1000多畝﹔新增紅心獼猴桃種植面積200畝,新增臍橙種植面積80畝等,特色農業異軍突起。

該鎮圍繞“春摘草莓夏看荷,秋嘗葡萄冬觀鵝”的發展思路,全力打造休閑觀光農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新亮點,鼓勵村民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同時,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及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先后累計流轉土地1.89萬畝,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有力支撐。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港口街鎮黨委、政府將站在新的高度,用新的視野,團結和帶領全鎮3.2萬人民闊步前行新時代,擔當實干勇爭先,感恩奮進譜新篇,為柴桑區“全力決戰工業,傾力改善民生,著力創建‘三城’,建設強盛新區”而不懈努力奮斗。(鄭亞軍)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