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7日07:59  來源:江西日報
 

“去年以來,豬肉價格快速上漲是否與環保部門要求的限養禁養政策有關?”1月16日11時許,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五組聯組討論現場,省政協委員、萍鄉市政協副主席劉艷萍拋出的一個民生熱點話題,引發了大家的熱議。

劉艷萍直言,關於豬肉價格上漲的原因,大家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環保部門劃定生豬禁養區造成的。我想通過兩會這個問計民生的平台,現場聽聽環保部門的說法。

劉艷萍話音剛落,與會的省政協委員、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羅小璋接過話茬主動回應。他開門見山地說:“本輪豬肉價格上漲,主要是豬周期與非洲豬瘟疊加造成的。環保部門劃定禁養區有一定的關系,但不是主因。”

羅小璋現場列舉了兩組數據加以說明:一是全國禁養區的劃定,涉及實際生豬產能3200萬頭,僅佔全國正常年份年均生豬產能(年均6億頭至7億頭)的5%左右。因此,全國禁養區的劃定,對生豬產能的影響有限。二是全國禁養區的劃定在2017年就基本完成了,而本輪豬肉價格是從2019年開始上漲的,所以說兩者的關系並不大。

翔實的數據、充分的互動交流,給現場委員釋了疑、解了惑。列席會議的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延彬感慨地說,代表委員的關切,就是人民群眾的心聲。現場聆聽發言,更加增添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他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老百姓吃得上肉、吃得起肉、吃得好肉,都是事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內容。抓環保、抓養豬,不是矛盾的對立面。省生態環境廳將切實增強責任擔當,一方面在不能養豬的地方“堵后門”,堅決守住生態紅線、環保底線﹔另一方面,在可以養豬的地方“開前門”,積極支持幫助地方政府和養殖企業達到生豬養殖環保標准和要求,雙管齊下、疏堵結合,促進生豬產業實現生態化、高質量發展。(記者 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