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江西力量

2020年01月19日07:51  來源:江西日報
 

倉廩實,天下安。從事糧食工作多年的省政協委員,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江西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程遠,結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嚴格耕地保護紅線管理,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內容,建議夯實糧食生產基礎,確保穩產增收,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江西力量。

程遠說,制約糧食生產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出現滑坡的風險依然存在,各地要在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加速突破糧食生產關鍵核心技術上多下力氣,實現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從“廣積糧”到“積好糧”的轉變。

在程遠看來,江西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從未間斷調出糧食的兩個省份之一,要切實擔當起作為全國產糧大省的責任,加快推進糧食生產的標准化、規模化和產業化,制定農業標准,發揮規模效應,構建從良種繁育到水稻種植、精深加工、儲運銷售,直至上消費者餐桌的一條龍糧食產業體系。要加快創新糧食生產經營方式,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新模式,積極發展糧食生產社會化服務。

藏糧於技,方能更好“藏糧於地”。如何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江西力量?“老糧食人”程遠支招說,要堅持市場導向,積極引導農戶與企業簽訂種植收購訂單,馳而不息構建稻米現代化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和產業體系﹔以稻米區域品牌創建為抓手,以綠色糧源、綠色倉儲、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為重點,打造一批全程綠色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完善發展優質稻生產社會化服務平台,深入推進糧食產業融合發展,建立優質稻生產追溯體系。(記者 宋思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