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縣大發展  小縣大風採

——橫峰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0年01月20日07:34  來源:江西日報
 

“朋友,我相信……到那時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方志敏烈士憧憬中的美麗中國,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烈士“願景”變“美景”。在方志敏精神的孕育之地、“可愛的中國”搖籃——橫峰,這座充滿夢想的紅色故土,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小縣也有大發展,小縣也有大風採。

“工業強則經濟強,沒有工業的大發展就不會有經濟的大提速。”這已成為橫峰縣23萬干部群眾的共識。該縣堅決實施“工業強縣”的發展戰略,工業轉型邁出新步伐,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跑出“加速度”。

優化結構 工業提質增效

“我們採用了先進的‘底吹+側吹’熔煉工藝,相比傳統的富氧熔煉工藝,煙塵率低至1%,硫收集率達99%。”1月10日,在橫峰縣經開區江西興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次資源綜合利用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總經理許國洪告訴筆者,該項目投資20億元,於2019年5月開工,預計2020年8月建成投產,建成達產后年主營業務收入可達50億元以上。項目最大的特點就是加大了環保設施的投入,引進了先進的生產工藝,提高了生產自動化率,確保了達標排放。

這是橫峰縣引導企業加大環保設施投入,不斷完善有色金屬產業鏈,幫助企業實現提質增效的一個有力例証。

“緊緊圍繞有色金屬產業做大做強,把環保質量放在首位。我們提出了三個‘堅決不搞’:堅決不新增冶煉項目、堅決不搞化工項目、堅決不在鄉鎮新辦工業加工企業,把有色金屬精深加工進行到底。”橫峰縣委主要負責人說,目前,橫峰工業初步形成了“一區兩園,銅通風光,首位突出,工貿融合”發展格局,在工業轉型發展中,精准定位,選准有色金屬這一首位產業做大做強,清晰的思路凝聚了發展合力。

有色金屬產業是橫峰規劃發展的重點產業,也是全省首批60個重點產業集群之一,橫峰經開區為全省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園區。全縣環評批復產能為陽極銅49萬噸、電解銅30萬噸,銅棒、銅帶、電纜電線、銅包鋼、銅包鋅等銅材精深加工15萬噸,鋁材6萬噸,黃金30噸,白銀1200噸,還有鈀等多種貴金屬。目前,共有有色金屬企業34家,其中園區現有延展銅棒、銅帶、銅管等有色金屬精深加工延鏈企業11家。2019年,該縣有色金屬企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64億元,同比增長10.5%﹔工業增加值32.8億元,同比增長9.8%。

為將有色金屬產業做強做優,橫峰不斷完善有色金屬產業鏈,銅冶煉項目以循環利用為主方向,所有廢料全部回收利用,做到“吃干榨盡”﹔銅材精深加工項目力求“全面開花”,以電器、線纜、導體、大型管材、集成電路板、高性能銅合金材料等項目為發展導向,不斷延伸產業鏈條﹔貴金屬以發展金、銀、鈀、銻加工及深加工為主。中旺銅業、和豐環保、興南環保三大銅材企業全部達產達標后,有色金屬產業可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超600億元,可實現稅收收入50億元。

為了擴大橫峰經開區的承載力,拓展工業經濟發展空間,橫峰在原有的一個有色金屬加工興安片區基礎上,新規劃建設九甲片區,主要以健康食品現代物流為主,兩個片區同時發力,快速壯大。興安產業園形成了有色金屬產業集群,已建成面積5平方公裡﹔九甲產業園以食品物流產業為主導,已建成面積1.5平方公裡。目前,九甲產業園已引進食品、物流企業42家,食品與物流產業積極融合,為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2019年,該縣財政總收入同比增長11.3%,稅佔比達90.4%,位列上饒市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8.8%,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5.4%,兩項指標均列上饒市第一。

以心換新 加速產業裂變

投資20億元的圓通智創園項目已完成前期征地拆遷工作,將建設聚合金融、電商、研發、冷鏈物流、機械制造、圓通客服中心等上下游產業。

江西和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0億元,新上三期多金屬回收項目,全部建成達產達標后,預計年主營業務收入將超200億元,實現稅收20億元以上。

…………

近年來,一個個工業大項目、好項目紛紛落戶橫峰,成為橫峰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作為一個人口隻有23萬、國土面積隻有655平方公裡的小縣,橫峰為何會受到企業如此青睞?

對此,橫峰經開區黨工委負責人表示,經開區“以心換新”貼心的服務受到了企業的認可,實現了產業的裂變。“心”是指橫峰領導干部的決心、誠心、恆心﹔“新”是指通過精心服務、鍥而不舍,使原有的企業產生了裂變,新增項目投入,煥發新的生機。

如何在小縣域裡謀求大發展,橫峰深深明白環境也是生產力、競爭力,堅定不移地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進得來、發展得好。

外部環境美。該縣通過全域推進秀美鄉村建設,全面開展“雙創”工作,實現了城鄉環境的大提升,重塑了橫峰的大美形象,秀美鄉村品牌也成為該縣向客商推介橫峰的亮麗名片。

內部環境優。該縣始終秉承“親商、安商、重商、富商”理念,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動貼近企業,竭誠服務企業,不斷強化政策、資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著力降低企業的稅費成本、要素成本、交易成本,切實做到“不進機關門、不找一個人、能把事辦成”,努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同時,當好“店小二”、做好“服務員”,橫峰領導干部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一年來,橫峰縣四套班子負責人帶頭走訪調研重點企業,對企業反映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落實,當場無法解決,指定專人負責,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成立了“2050”項目服務小組,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高位推動、牽頭主抓,協調省、市相關審批部門,全力保障“2050”項目的水、電、氣、路、人力、通訊等各方面要素需求﹔橫峰經開區創新設立“早餐議事會”,派園區干部到發改委、自然資源局等相關職能部門挂職,為項目建設提供一切便利,暢通“綠色通道”。

貼心的服務也換來了企業的信任,讓有色金屬產業實現了裂變。中旺銅業、和豐環保、興南環保三大銅材企業能夠不斷地增加投入,關鍵是對橫峰投資環境的認可。和豐環保幾次把下游項目落戶橫峰,都是在橫峰主要負責人誠心感動之下,縣委主要負責人多次帶領四套班子負責人拜訪、慰問企業,像走親戚一樣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同樣是在主要負責人的多次溝通爭取之下,江西飛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把下游項目落戶橫峰,並把江西總部落戶橫峰。

改革推動 創新激發活力

“始終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主線,著力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對此,橫峰縣委認為,改革開放是橫峰加快發展、轉型升級的關鍵所在。必須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堅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順應改革創新的時代潮流,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著力強化改革推動。黨政機構改革已全面完成,初步建立了優化協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提升了黨政部門的效率和活力。進一步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等改革,梳理公布“一次不跑”事項103項、“減証便民”清單44項。

著力強化開放帶動。深入實施大開放戰略,以“強攻工業、決戰園區”為總目標,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地區崛起,全面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參與中博會、贛商大會、贛深贛港經貿合作交流等重大活動,成功召開了深圳橫峰商會成立大會暨投資橫峰產業推介會。大力開展企業上市“映山紅行動”,晶科電力首發獲証監會通過,成功在A股上市。密集開展“三請三回”“三企入橫”和主導產業招大引強活動,對接來橫峰考察客商150余批次,邀請鄉友懇談20余次,成功引進投資10億元的圓通智創園和投資1億美元的中通科技產業園項目,引進了晟興鋁業、萊博爾實驗室裝備、寶庚紡織等一批項目。2019年,全縣實際利用外資6883萬美元,完成現匯1800萬美元,同比增長20.4%,位列上饒市第二,開放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態勢。

著力強化創新驅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創新型縣、創新型鄉鎮建設,深入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培育、創新平台培育“三大行動”,完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促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江西綠色生態葛研究所成功申報江西中醫藥大學研究生教育創新基地﹔飛亞線纜、盛翔制藥等6家企業成功申報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6家﹔深入推進院士工作站建設,以創新為動力支撐,加快發展現代金融、電子商務、工業設計、全域旅游、大健康等現代服務業,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結構。

鼓點聲聲催奮進,高質量發展正當時。“未來橫峰將緊緊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動搖,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奮力實現工業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站在新的起點上,橫峰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2020年橫峰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搶抓機遇,奮勇爭先,蓄勢發力,全面開啟富民強縣新征程!(程葉芬)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