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2020年1月19日)
劉 奇

2020年01月20日07:21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9日,劉奇在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講話。本報記者 林 君攝

  各位代表、同志們:

  經過大家共同努力,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庄嚴行使民主權利,積極建言獻策,保証了會議的圓滿成功。這是一次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振精神的大會,是一次團結民主、務實高效、風清氣正的大會。在此,我代表大會主席團,向各位代表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這是一個注定要被歷史銘記的重要時間節點。我們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夙願將在我們這代人手裡實現。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關口,站在16萬平方公裡的贛鄱大地上,站在4600萬忠誠朴實的老區人民面前,我們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唯有夙興夜寐、日夜兼程,才能不負韶華、不負重托,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革命先烈的精彩華章。全省上下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堅定前行,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狠抓落實,深入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本次大會的部署要求,增強必勝信心,搶抓時代機遇,以趕考的心態、沖刺的狀態、奮進的姿態,全力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拓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新境界,齊心協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最根本、最緊要、最具有決定性的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方面做好了,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沒有戰勝不了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把講政治融入習慣和追求,確保同黨中央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統一行動。要學好用好科學理論“金鑰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見行。要切實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教育引導全省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緊緊抓住政治建設“定盤星”,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維護”全面落實到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扭住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首要戰略。高質量發展是事關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增長動力的深刻變革,跨越式發展是欠發達地區奮勇爭先、趕超發展的必然選擇。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首要戰略,推動總量質量雙提升、速度效益相協調,切實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經濟基礎。要堅持穩字當頭,千方百計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大力振興實體經濟,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推進消費提質升級,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為經濟發展行穩致遠蓄能增勢。要突出效益優先,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堅決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努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工業強省、農業強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集中力量發展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不斷增強經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要聚焦短板弱項,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三農”工作、民生保障、環境保護、風險防控等領域短板,高質量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階段性目標任務,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重大金融風險的底線,全力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關口。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涵養以百姓心為心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指出,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我們要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涵養為民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確保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要站穩人民立場,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真正走進人民群眾心坎裡,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堅持發展為民,圍繞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扎實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出行等民生實事,為人民群眾送上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惠,確保發展前進一步、民生改善就跟進一步。要創新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設,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著力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決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必須廣泛匯聚擔當實干的磅礡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等出來的、喊出來的,而是拼出來的、干出來的。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咬緊牙關;越是沖刺階段,越要干字當頭。要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牢固樹立擔當實干導向,匯聚起“萬眾一心同步小康”的磅礡力量。要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讓發展潛力充分釋放,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合力奏響眾志成城、團結奮進的主旋律。要全面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重實干重實績,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鼓勵和保護基層首創精神,旗幟鮮明支持改革者、幫助失誤者、查處違規者,讓擔當實干成為紅土聖地最強音。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切實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形成心齊氣順、風清氣正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地方人大工作的領導,更加自覺把人大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布局,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更好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統籌抓好立法、監督、決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設,不斷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決議,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級人大代表要珍惜榮譽、牢記重托,忠實履職、樹好形象,為人民鼓與呼,與人民同奮斗,切實擔負起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各位代表、同志們!全面小康使命光榮,江西發展大可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