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是民警 我在南昌火車站

2020年02月03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1月31日

地點:南昌火車站

記錄者:沈鵬(南昌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

南昌車站派出所綜合大隊正在執勤(付雪芳 攝)

今天是南昌車站派出所執勤三大隊的中班,時間從下午15時30分到晚上24時。除了單警裝備上身,每個人還多了2個口罩、1小瓶酒精,1雙一次性塑料手套。

江西與湖北相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區。車站進出站囗設立了測溫點和觀察室,配合醫療人員維護進出站秩序、開展體溫測量、信息登記及患者轉運就成為了我們的重點工作。

民警們各自戴上口罩,相互噴洒酒精消毒,整一整警服和帽子,上崗了。

一部分人去站前廣場,一部分人去4個測溫卡口,我們很迅速地敬禮、換崗,上崗。

雖然客流比往年同期少得多,但畢竟是大客站,人依然不少,嚴格的人員篩查不免造成排隊。一些旅客防范意識很強,即使“人人蒙面”還是不免緊張。警隊中隊長王晨隔著口罩不停喊著:“一個一個來!都帶著口罩就好了,不用怕!”人們仿佛安靜了許多。這趟車過去,到換班還有34趟車進站。

“901,901,看到我了麼?這有個旅客遺忘一個紅色提包,幫忙看下攝像頭!”大隊長吳成昊在候車室接到了旅客求助。

“如果是往常我們一般會現場幫助旅客尋找,但是現在是防疫期間,能夠通過后台查找就不讓旅客跟著我們走,盡量遠離人群。”吳成昊笑著說。

十幾分鐘后,提包在廁所的挂鉤上被找到。

晚上20時,離上崗過去近4小時。第二個口罩已經換上,酒精還剩下小半瓶,雙手剛剛洗完第4遍,准備迎接最后9趟列車。

下班后,執勤三大隊全體民警相互用酒精做最后一次徹底消毒,准備回家。

原本按照慣例,民警換崗后要組織召開完工會,匯總當天工作,但疫情風險大,取消“面對面”,改為線上會議溝通。

王晨匯報,今天查控各類重點人員13名,配合醫療人員篩查到站旅客2191人,查驗重點人有點少了,下個班加強,匯報完畢!

楊宇心匯報,今天查控各類重點人員69名,為旅客做好事1次,配合醫療人員篩查旅客781人,匯報完畢!

······

(記者秦海峰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