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西時刻: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廣泛發動群眾、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採取最嚴綜合手段,對省外入贛返贛人員進行徹底排查﹔進一步加大對城市社區、農村地區的排查監測力度﹔督促各市縣設置隔離點、留觀點,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盡最大努力切斷傳染源,守住疫情不傳染、不擴散的底線……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正在江西全省打響。

積極請纓 打好醫療救治 “殲滅戰”

“我們是黨員,我們報名!”

“算我一個。程建蘭。”

“救死扶傷是我們的天職,我申請加入‘抗疫’戰斗中!”

……

1月26日,江西省中醫院400多名一線醫護人員紛紛寫下請戰書,主動結束春節休假,要求加入抗擊疫情一線。

他們當中既有黨員領導干部,也有經驗豐富的骨干專家,更有朝氣蓬勃的年輕護士﹔有的剛剛結婚,有的剛剛生完小孩。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承擔著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症病人的救治任務。伍丹琴是該院神內ICU護師,臨時抽調到象湖院區重症監護室。除夕夜前夜,她作為第一批護理人員入駐象湖院區,每天隻能從視頻裡看看孩子。

臨時接到特殊任務,很多朋友發來信息關心伍丹琴,讓她多注意,保護好自己。伍丹琴說,要問自己怕嗎,肯定怕,在沒去之前都很緊張,但是穿上防護服准備進去的那一刻,就不怕了,這是責任,是任務。“我們必須迎難而上,因為我們是醫護人員。以后我可以和寶寶說,媽媽也是曾經‘抗戰’在防疫一線的護理人員。沒有什麼困難能夠難倒我們!”

而伍丹琴只是這次“抗疫”戰斗中千千萬萬個醫護人員的一個代表,是他們在抗擊疫情一線和病毒“厮殺”。

醫護人員積極請戰的背后是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從1月21日,江西省出現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之后,確診病例數量迅速上升。

大年初一,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到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指揮調度時強調,全力以赴、科學有序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疫情就是命令,江西省抽派91名醫務人員組建4支省級后備(成人組)醫療隊和1支(兒童組)后備醫療隊﹔省市縣三級設立醫療救治定點醫院105家、發熱門診318家,發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落實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及時科學高效救治。

同時,江西組建省級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專家組,對重症病人實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救治,原則上安排患者到當地綜合實力最強、具備呼吸道傳染病防護條件的設區市級以上醫院治療﹔對危重症病例,原則上集中到省級定點醫療機構救治,確保患者免費治療。

截至1月29日,江西省105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可使用總床位數為3477張,已使用床位數1369張,剩余床位數2108張。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將新增19個,進一步提高了患者篩查診斷效率。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江西省還派出了138人組成的武漢援助醫療隊,組建了2支290人組成的后備援助醫療隊,1支50人組成的后備援助護理隊,隨時待命出征。

發動群眾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殲滅戰”打響的同時,另一場覆蓋全省范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打響。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在於減少人員流動,切斷病毒傳染源。

南昌市青山湖區面積大,城中村多,開放式小區多,流動人口多,疫情防控點多、面廣、壓力大。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該區通過設卡、留觀拉起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道防線”,確保最大限度地鎖死傳染源,切斷傳播渠道。

從1月25日(正月初一)18時起,全區各村、社區出入口全面設卡,禁止外來人員入內,截至目前,全區共設置卡點624個。2000余名干部群眾日夜值守,拉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牆”。

“防火牆”攔住的是病毒,攔不住的是愛心。

“你們現在臨時回家,家裡肯定沒什麼菜。要買什麼,你們點菜,我們幫你們去買!”這是南昌市青山湖區塘山鎮燕鳴社區黨員熊文琴和隔離人員說的話。

西紅柿、雞蛋、裡脊肉……熊文琴把對方報出來的菜一樣樣記下,然后和身旁的“黨員送菜小分隊”隊員們去置辦。

在青山湖區,像熊文琴這樣的黨員志願者還有很多,他們每天自發地為被隔離的居民送上生活用品,在社區的每一個角落,溫暖著每一位被隔離居民的心。

被隔離的張先生表示:“我時刻感到被‘暖流’包圍著,來自‘隔離’的恐懼開始消散,疫情面前,沒有孤單的人。”

青山湖區是江西省發動群眾、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個生動代表。

為了切斷病毒傳染源,在打好定點“阻擊戰”的同時,江西省還陸續暫停了省際、市際、縣際班車和包車客運以及水路客運,並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路口等通道管控和監測過往司乘人員的體溫,在全省范圍交通路線上拉起了抗疫“長城”。

“在遏制病毒通過交通運輸途徑傳播的同時,我們還將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中斷。”江西省交通廳副廳長羅文江表示。

疫情還在爬坡,戰斗還在繼續

1月28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37例。

1月29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53例。

1月30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78例。

1月31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47例。

2月1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47例。

2月2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59例。

2月3日,江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85例。

江西省屬病例輸入省份,春節前后返鄉人員多,且緊鄰湖北,返鄉人員基數大。春節前后已感染病毒的返鄉人員於近期逐漸發病。

“疫情上漲屬正常現象。”江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程慧健說。

程慧健認為,疫情上漲說明江西的聯防聯控機制彰顯效果。聯防聯控機制就是盡早盡快盡可能多地發現可疑病例,將可疑病例從人群中識別出來,盡早採取採樣檢測、報告、隔離、救治等綜合措施。

預計未來幾天,江西確診病例數還會繼續增多。疫情還在爬坡,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任務艱巨。

截至2月3日24時,江西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76例,其中重症病例37例,尚有1029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確診病例持續爬坡的同時,治愈病例也開始出現。

1月27日,江西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出院。截至2月3日,江西治愈出院病例增至19例。

隨著疫情防控關鍵期與春運返程高峰期疊加,可以預計,將會出現一系列新問題、新情況。

對此,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表示,我們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長期性,及時針對疫情發展態勢和階段性特點,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預研預判,強化精准施策,不斷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及時性、有效性,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