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針對三類人群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

2020年02月10日20:2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2月10日電(時雨)“長時間閉門不出,超負荷工作壓力,對個人情緒是極大的挑戰。”10日,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朱烈濱介紹,江西針對三類人群,積極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

朱烈濱說,隨著疫情的發展,全省各級聯防聯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開展,“我們針對患者、公眾、醫務人員等三類不同人群,積極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

朱烈濱介紹,為幫助確診患者消除恐慌情緒,積極配合治療,疫情開始之初,江西省組建了12支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醫療隊,專門負責組織和指導各級醫療機構開展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全力做好確診患者包括疑似患者的心理疏導。

“我們依托江西省精神衛生中心和江西省心理咨詢協會設立了省級心理援助熱線,全省11個設區市均成立了專業的心理援助熱線團隊,為全省提供24小時不間斷心理援助熱線服務。”朱烈濱說,全省17條心理援助服務熱線及2個微信服務號,已分別通過江西省衛生健康委官網、江西衛生健康微信公眾號等向外公布,公眾可通過熱線電話咨詢,及時疏導情緒、緩解壓力。

對於一線醫務人員,除了安排心理援助醫療隊定期進行心理疏導和安慰之外,江西省衛健委還要求各定點醫院合理排班,避免過度勞累,並組織年資較長的醫務人員,主動關心關愛年輕同事,化解情緒波動。針對援助湖北醫療隊員,省衛生健康委抽調省精神衛生中心7名資深心理專家,組成援助湖北醫療隊心理援助小組,專項負責隊員們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隨時接聽戰“疫”前方電話,及時疏導緊張焦慮情緒。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