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堅守是為了更好的團圓

2020年02月12日20:32  
 
對旅客進行防疫知識宣傳,提高旅客防疫意識。張程 攝
對旅客進行防疫知識宣傳,提高旅客防疫意識。張程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福州車務段寧德站客運班組工作的黃文鈞和妻子黃赟已經半個多月沒有回過家,也沒有和父母孩子團聚,他們將孩子托付給老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吃完早飯后,黃文鈞和黃赟就簡單收拾了行李從福州前往寧德接班,為了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夫妻倆做好了長期值守奮戰的准備。

“我們這個工作有一定風險,因為每天都會接觸很多旅客,把孩子放在我父母那一來可以得到更好地照顧,二來不跟他們住一起也可以避免傳染的可能性。”黃赟說。

隨著各地分批次復工的進行,春運返程客流也陸續增加,鑒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做好春運返程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針對復工人員眾多的閩東地區,福建寧德火車站結合實際情況,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出行的健康和安全。

夫妻倆在車站分工不同,但是都各有妙招助力防疫,黃赟將小嗽叭灌錄旅行衛生防疫小常識,挂在進站口或扶梯等處所循環播放,做提示警示宣傳,同時根據宣傳展板內容對旅客進行防疫知識一對一宣傳,提高旅客防疫意識。

黃文鈞引導旅客分散排隊進站,分散就座候車、分散排隊上車,針對檢票閘機每天旅客眾多証件接觸,他用酒精加強對閘機的清潔和消毒頻次,讓旅客減少被病毒傳染的風險。

“雖然累,但是每天過得很有意義。”黃文鈞說,“雖然孩子不在身邊,但是為了阻擊疫情,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場疫情使很多家庭不得不暫時分隔,但是他們都明白堅守的意義,疫情之下,人人都是戰士,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每一個人都在不同的陣地上戰斗著,勝利終將屬於我們。(張程)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