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江西支援隨州市中心醫院重症組護士徐輝艷

“隨州戰疫”工作室:穿上防護服 我們就是戰士

“隨州戰疫·江西策”工作室 時雨  徐軍國

2020年02月12日17:0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徐輝艷和同事穿著防護服在隔離病房(徐軍國/攝)

人民網南昌2月12日電 2月11日,是江西省貴溪市人民醫院護士徐輝艷支援隨州抗擊疫情的第五天,她值夜班,到凌晨4點才能下班。到達隨州后,她被分配到隨州市中心醫院重症組。

“重症區全都是插管上呼吸機的患者,需要進行特別護理和治療。我們4小時一輪班,每班4名護士,護理12人,一個人要管三個重症患者。”徐輝艷說,穿上厚厚的防護裝備,加上醫院統一消毒好的雨鞋,即使站著都感覺呼吸困難。調整好呼吸進入病區,平時1分鐘可以完成的工作,現在起碼要3到5分鐘。雖然上班隻有4小時,但這是超負荷運轉的四個小時。

徐輝艷說,工作之外,她和同事們還要做好個人防護,脫完防護服后用生理鹽水沖洗眼睛,用酒精棉簽消毒鼻孔耳道,在醫院洗澡半小時以上,回到宿舍還要再沖洗一遍,並將所有衣物進行消毒浸泡半小時。這樣算下來,前后清洗消毒工作共要花費3-4個小時。“不管怎樣,穿上這身防護服,我們就是戰士。”徐輝艷說。

熟能生巧,慢慢地,徐輝艷漸漸熟悉各項物品及流程,工作也就順利多了。讓她欣慰的是,她護理的一位患者病情已經好轉,轉至普通傳染科,這增添了她和同事們的信心和動力。

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在跟婆婆視頻后,徐輝艷得知,貴溪市人民醫院和當地婦聯為她家裡送去了米、油、肉、菜。婆婆在家帶兩個孩子,難以出門採購,這些生活必需品解決了困難,讓她沒有了后顧之憂。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徐輝艷充滿信心地說,“全國一盤棋,江西人民與隨州心連心。我相信,大家團結一致,疫情很快就會被殲滅,百花齊放的春天一定會如期而至!”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