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江西支援隨州醫護人員

“隨州戰疫”工作室:穿上白衣后的這些“第一次”

“隨州戰疫·江西策”工作室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3日11: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第一次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面對面。

第一次夜班收了8個確診病人。

第一次早晨抽了這麼多血。

第一次經歷了工作9小時,鼻梁被壓出水泡。

第一次下班后回到住處雙腿打哆嗦……

作為第二批援助湖北的江西醫療隊成員之一,南昌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的護士付正芳,已在隨州市高新區醫院投入到緊張的戰“疫”當中。在付正芳發回來的微信語音裡,述說著她多個人生的第一次。

高強度工作,考驗著付正芳的身心。她說,在醫院,吃飯就像打仗,沒有什麼好吃不好吃的概念。

“在這裡,不合格的保姆,不是好醫護。”江西援隨醫療隊駐曾都醫院感染八區的護士長鄧麗花幽默地說,在那裡,醫護人員不僅要規范治療、護理,還要給予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生活和心理上的關心關注,當好“保姆”。

2月11日,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醫生余臘梅隨江西省對口支援隨州市醫療隊火速奔赴湖北。鮮為人知的是,3個月前,她剛剛隨中國第23批援突尼斯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回到祖國。

對於湖北,余臘梅還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她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在武漢生活了5年,對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

疫情爆發后,余臘梅的許多同學奮戰在抗“疫”一線。“現在我要去和他們並肩作戰。”余臘梅哽咽著說,“一開始沒敢跟家裡說,昨天晚上接到要出發的通知,告訴他們后,家人都哭得稀裡嘩啦。”

2月11日,一同前往隨州的還有江西贛州市腫瘤醫院的主管護師成娟。

“大聖此去欲何?踏南天碎凌霄。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成娟用自己最喜歡的《悟空傳》裡的台詞表達自己的心裡話。

2003年,成娟剛穿上白大褂不久就去了抗“非典”一線。17年后,面對新冠病毒,她義無反顧。“談不上什麼英雄主義,我們學醫,在南丁格爾面前宣誓,早就做好了去一線與疾病抗爭,與死神搶人的准備。穿上了這身白衣,就有了責任。”成娟說。

“2008年我去過汶川支援抗震救災,這次又來支援湖北隨州,我感覺無比榮幸。”江西省會昌縣人民醫院醫生陳琛說,“隻要國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一定會站在最前面,毫不退縮。”

付出總有回報,醫學醫術,不是冰冷的CT機、化驗單,而是醫患之間的溫暖與信任。

在隨州曾都醫院,一名86歲的耄耋老人剛入院時情緒較不穩定,經過醫療隊員3小時的心理疏導后,終於解開心結,積極配合治療。

近日查房時,老人顫顫巍巍地豎起大拇指,醫護人員也同樣向老人豎起大拇指。瞬間,一股無言的感動與鼓勵在空氣中交融,激勵著每一個人的心。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