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供電線上的戰“疫”

2020年02月14日16:31  
 
上崗作業前手機消毒后放進手機箱。林衛軍 攝
上崗作業前手機消毒后放進手機箱。林衛軍 攝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鐵路線上,有這樣一群供電人,他們晝伏夜出,守護供電安全。為了廣大旅客的平安出行,他們一直堅守在高鐵線上,為鐵路運輸供送不間斷的電源,讓疫情防控物資能順利抵達每一個角落。

2月11日晚,廈門供電段高崎接觸網工區利用高科技手段檢測發現供電設備缺陷,第一時間組織處理。工前會上,高崎接觸網工區工作領導人根據集團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工作票,詳細設置卡控措施,作業前做好體溫測試。前往杏林大橋作業。

杏林大橋是廈門市有名的公鐵大橋,左邊是公路、中間是鐵路、右邊是地鐵,他是高鐵動車進出廈門島唯一的一條通道,日正常旅客列車流量進出超過100趟次,為保証運輸有序,廈門鐵路供電部門積極應用高科技手段,借助動車頭的高鐵視頻裝置對供電接觸網設備進行“問診把脈”,將實時傳送檢測數據發至終端,由供電段接觸網6C分析員通過互聯網網絡及專用軟件第一時間監測分析,有效掃除高鐵路外安全隱患,特別針對鳥窩、樹木侵限、風箏氣球等異物,能第一時間發現並通知供電作業人員出動處理。每隔一天,杏林大橋設備包保人都要上橋巡視確認供電設備基礎狀況和觀察橋上風速,檢查橋墩上橋鋼柱的零部件是否鏽蝕。整座杏林大橋共有276根支柱,一個月循環巡視分析一次。

12日凌晨1點鐘,空曠的杏林大橋橋面上刮著大風,高空作業組人員登上作業平台,利用天窗時間,仔細地對各處關鍵設備進行巡視檢調,並對近日檢測裝置檢測發現的設備缺陷進行處理。確保接觸線距離軌面高度誤差始終處於標准值的正負5厘米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廈門供電段供電網工們立足崗位,在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奮勇擔當、精檢細修,為了廣大旅客的平安出行。(柯志鴻)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