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支援湖北護士歐陽萍:真誠換真心 耐心贏尊重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14日23:5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歐陽萍在工作中 吳涵仁/攝

歐陽萍在工作中 吳涵仁/攝

“自然呼吸,兩掌從胸前向體側平開,手心朝上,呈雙臂一字狀。兩足后跟翹起,腳尖著地,兩目瞪睛平視……”2月13日,在湖北武漢洪山體育館,歐陽萍示范帶領,100多個病人集體練習易筋經。一套動作下來,大家紛紛鼓掌叫好。

練完易筋經,有的病人又自發唱起了歌。《歌唱祖國》的洪亮歌聲在體育館上空回響,氣氛十分熱烈。

歐陽萍是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骨傷科的護士,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來到武漢后,她被分配到洪山區體育館方艙醫院。

2月4日,歐陽萍抵達武漢。2月5日,來到還在緊張建設中的方艙醫院。2月6日,開始收治病人。

2月12日,“一個班下來,腰酸背痛,兩腿發軟,這樣的工作強度真是對我們護士的體能考驗。”

2月13日,“昨天晚上2點多才睡,但今天早上6點多又得起來,又是忙碌的一天。”

這是歐陽萍到湖北武漢之后,和記者斷斷續續溝通中介紹的情況。

“壓縮餅干真的蠻扛餓﹔成人紙尿褲還是要用的﹔高鼻梁現在真的是不好,因為鼻梁很容易出壓瘡﹔冷菜冷飯我可以一口氣吃完,還覺得味道不錯﹔方便面原來那麼好吃,我竟然連湯都沒剩……”這是歐陽萍在日記中的自我調侃。

方艙醫院的病人有各種各樣的需求。歐陽萍說:“最好的工作方法就是換位思考,隻要我們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解病人所難,就一定會贏得理解,換得支持,取得配合。”

“在治療新冠肺炎同時,還要治好病人的心病,讓病人直面困難,樹立信心,聽從安排,戰勝病魔。這就要求我們付出更多的勞動和心血,用真心換真情,用耐心換理解,用更好的服務,解決病人的難題。”歐陽萍說。

經過一周的磨合,歐陽萍的工作漸漸步入正軌,她還結合自己在中醫院工作的經驗,積極推廣中醫藥特色服務,教病人練太極拳、練易筋經、做按摩操,幫病人做耳穴壓豆。這些不僅深受患者歡迎,還成為她緩和緊張氣氛、增進交流友誼的重要法寶。

“武漢,一個曾經多麼繁華的城市,希望疫情早日過去,還武漢一片繁華。”歐陽萍在日記中寫道。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