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上栗時刻:黨員戰“疫”線 群眾很安心

時雨

2020年02月16日18: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豁得出去”

“我是黨員,我們要站在群眾的前面,守護一方安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從1月下旬以來,江西上栗縣數萬黨員堅守一線,爭做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

防控需壓實,發展再提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上栗縣復工復產、春耕備耕已同步進行。2月14日,上栗縣委召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會議強調,雖然上栗屬於疫情較輕縣區,但在防控措施上,要嚴格把握封閉性管控和流動性管控的要求,集中疫情防控力量向城市小區(社區)、農村村組和轄區內各單位下沉,細化網格片區,壓實屬地管控責任。統籌抓好各行各業復工復產,並要嚴格抓好復工后的防控工作,嚴格按照防控工作方案,把防控措施落實到生產、生活的各個環節。

上栗萬名黨員筑起防疫“第一道防線”

上栗縣金山鎮高山村的東風界與湖南省瀏陽市相鄰,每天通行的車輛數以千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防控工作啟動以來,高山村40多名黨員主動請纓,組成了疫情防控沖鋒隊,承擔起防疫宣傳、交通管控、物資配送等工作,不僅宣傳防疫知識,也為不便出門的村民運送蔬菜等生活物品,成為了群眾最貼心的“防線”。

夜已深,防控人員仍然在為往來司乘人員測體溫。王繼金 攝

“疲憊的時候,隻能在牆壁上靠一靠,回家最早是晚上九點,最晚是十一點……” 高山村第一黨小組組長劉森林坦言,疫情防控工作量大,很累,但隻要疫情不解除,基層黨員就不會有絲毫鬆懈。

黨員擔起責任,群眾也就吃下了定心丸。高山村村民張隆元說,最初疫情來勢洶洶,大家都有點恐慌,“但是看到我們村的黨員干部24小時輪班值守,百姓們的心也就踏實了。”張隆元說。

除了嚴守卡點,黨員還想方設法為村民解決困難。赤山鎮新店村地處偏遠,物資購買不便,村民普遍存在口罩不夠的情況。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該村黨支部書記楊永明四處聯絡物資,從浙江購回了10000多個口罩,解決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作為村干部,我們再苦再累也無所謂,把疫情控制好才能對得起組織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楊永明的話語雖平淡,但卻說到了村民們的心坎上。

鎮村黨員干部為村民發放新冠肺炎防控宣傳單。王繼金 攝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在哪裡黨員就戰斗在哪裡。

“關鍵時刻,黨員站得出來、豁得出去,有效緩解了我們疫情防控過程中人員、物資緊張的問題,給老百姓吃了一顆‘定心丸’,從而使得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的開展。” 上栗縣衛健委副主任李希華動情地說道。

據統計,截至目前,上栗縣廣大黨員干部已在村組社區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17萬份,勸導取消趕集及酒宴590多場次,累計為防疫工作捐獻價值100多萬元的應急物資。

不顧大病初愈 老村醫堅守防疫一線

“我們有一定衛生防疫知識的鄉村醫生都不上,那還要誰上?”這是上栗縣楊岐鄉關上村61歲的村醫肖忠明講得最多的一句話。

肖忠明是關上村一名從醫40余年的老村醫。去年下半年剛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有著豐富基層診療經驗的他,不顧及自己的身體,從大年初一開始,便出現在體溫監測點和返鄉重點戶,堅持每天為重點人員和過往村口監測點的人員測量記錄體溫,安撫居家觀察人員的情緒,一有時間他還協助村“兩委”下戶開展防疫知識宣傳。

肖忠明和隊員的辛勞村民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監測點附近的村民張招平會時不時拿些水果和干糧送給他們。“這段時間他們為了村民的健康安全實在是太辛苦了,我們也幫不上忙,隻能送些水果表示心意。”張招平動情地說,特別看到肖醫生每天早出晚歸,雖然年紀已過六旬,但義務擔起村上衛生防疫工作的重任,讓人敬佩。

防控人員在登記表上認真記錄。王繼金 攝

村黨支部書記應學華談到肖忠明,更是稱他為“榜樣”。“其實平常肖老的身體狀況就不太好,隻要路走急點就會呼吸不暢,戴上口罩后就更加嚴重。”應學華說,他也經常勸肖忠明歇一歇,讓村干部頂替,但是頭天他答應了,第二天一大早又戴上口罩穿上防護服來值守了。

在這場戰“疫”中,肖忠明用自己從醫多年的初心和專業素養,勇敢沖鋒在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感動和溫暖著周邊的黨員和群眾。

婚宴延期、壽宴不辦、喪事不辦 鎮村干部勸導村民理解支持

1月22日,家住上栗縣福田鎮邊塘村16組的65歲村民周運蘭去世,兒子彭斌連日來協助村委忙碌在防疫工作的一線。母親去世,他雖然悲痛,但也深知此時不宜聚集親友治喪,於是他忍著悲痛在至親陪伴下將母親遺體火化后移至公墓安葬,未發訃告通知親朋好友。

在福田鎮,支持配合的不僅僅是彭斌一家。

“劉叔叔新年好!我家原定於正月初四舉行的婚宴,已經取消,請多諒解!”

“譚阿姨新年好!本來初六婚宴,我和老婆商量了下,就等過段時間再找大家聚聚,抱歉哈!”

……

年初,“取消宴席”成了許多本來准備辦酒的福田居民拜年電話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這個春節,普通群眾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

據了解,福田鎮轄區內,在鎮、村(街道)的宣傳勸導下,所有婚宴延期,另有33家取消或推遲了酒席。

此外, 為了避免人口集聚帶來的感染風險,福田鎮還關停了全鎮的網吧、麻將館,暫停了轄區內所有趕集活動。還通過張貼、發放宣傳單,廣播的形式進行防控宣傳,勸導村民減少家庭聚會、防止酒桌傳播。

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春耕備耕同步進行

“各位工友請注意,取餐時請保持1.5米的間距,口罩在餐桌隔檔用餐時才取下。用餐后請勿逗留,直接返回車間……”2月13日11時37分,正值午飯飯點,在上栗贛湘合作產業園內的萍鄉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第一批復工的員工正在管理人員提示下有序用餐。

“在園區的貼心服務下,我們正式復工。第一批復產員工共322人,其中外地員工57人。”萍鄉伍子醉食品總經理王孝余介紹,“我們制定了嚴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對員工進行了接觸史篩查,並分發了防疫口罩。人員進入廠區時,需要再次監測體溫、全身消毒並貼上檢疫合格標志。外地員工全面落實隔離14天的要求,做到與本地員工生產分開、食宿分開。”

防控人員在夜間對戶外場所進行噴洒消毒。王繼金 攝

為了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上栗縣成立工業生產恢復組、農業生產恢復組、服務業恢復組、生產生活保障組、重點項目建設組、維護社會穩定組、社會管理創新組等7個工作小組,出台《上栗縣企業復工復產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規范要求。由縣級干部和鄉鎮黨政負責同志擔任的“企業特派員”,多次深入一線了解企業復工復產計劃,以及用工、融資、防疫物資等方面存在的需求,並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

在強力保障工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上栗縣全力抓實春耕備耕工作。該縣農業農村局派出由技術骨干組成的10支小分隊,深入鄉鎮村組,指導農業龍頭企業有序復工。同時,緊急調運各類化肥5000噸、農藥10余噸、農膜70噸、早中晚稻種子10噸,確保了市場供應充足。

截至目前,在上栗縣,毛家灣食品、大富農業等第一批19個龍頭企業已如期復工,3萬畝早稻、7.2萬畝蔬菜及其他農作物播種工作已經全面啟動。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