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菜園 對接超市 愛心認購

讓扶貧基地蔬菜走上百姓餐桌

2020年02月19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省多個扶貧產業基地的蔬菜一度陷入出不了村、進不了城的困境。面對疫情,在減少人群聚集、守護安全距離的基礎上,扶貧部門和駐村干部不等不靠,幫助扶貧蔬菜進入百姓餐桌。

共享菜園、對接超市設立扶貧銷售點、馳援疫區獻愛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看這些地方如何抗“疫”戰“貧”,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對接超市 設立扶貧農產品銷售專區

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高安市多個部門主動下沉服務,積極協調大型商超和電商與當地扶貧基地的蔬菜種植戶對接,暢通購銷渠道。

2月15日,灰埠鎮盧圩村駐村第一書記梁劍鋒,和當地電商人員來到村裡的扶貧生產基地,商討如何通過線上加配送的方式,讓市民在防疫期間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新鮮蔬菜。在蔬菜扶貧產業基地內,嚴桃英、羅偉秀等5名貧困戶,正在採摘蔬菜。這些剛摘好的包菜、辣椒、大白菜等,通過綠色通道直接運到城區超市內的扶貧基地蔬菜供應區銷售。“現在每天可以運走500公斤左右,再也不用擔心菜會爛在地裡了。”基地負責人胡鐵民高興地說。

高安市扶貧辦主任郭厚生介紹,該市有多個扶貧產業基地,因為運輸受阻,蔬菜一度出現滯銷現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扶貧辦和駐村工作隊不忘決戰脫貧攻堅任務,幫助解決困難。”郭厚生說,該市扶貧辦與市場監管部門聯系,為蔬菜拓展銷路,在城區幾家大型超市增設扶貧蔬菜供應專區。目前,該市扶貧基地銷售了5000公斤蔬菜,有效緩解了滯銷壓力。

馳援疫區 愛心企業認購扶貧基地蔬菜

在素有“江南菜鄉”美譽的樂平市,各單位、鄉村、社區的微信群中,一條條“農產品馳援疫區”的感人視頻在不斷轉發。

樂平市不僅是蔬菜生產基地,也是蔬菜集散地。目前,該市蔬菜存田面積6.8萬畝。由於疫情影響,不少菜農手上的蔬菜訂單被取消,許多農民心急如焚。

“我在扶貧產業基地承包的4畝萵筍原本要發往上海,但受疫情影響,客商都不來了,如果不盡快採收就要爛掉。”2月16日,該市鎮橋鎮貧困戶程祥生說,好在愛心企業及時出手,將扶貧基地的蔬菜認購后捐贈給疫情較重的地區。

樂平市不少愛心企業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多次選購扶貧基地的農產品,向疫情嚴重的武漢、鄱陽等地捐贈大批蔬菜。

無獨有偶。春節期間,宜春市袁州區竹亭鎮池塘村扶貧產業基地黃芽白、卷心菜、芥菜等3萬多公斤蔬菜滯銷。宜春農商銀行得知情況后,組織人員到該基地採購新鮮蔬菜,捐贈給袁州區封閉管理小區居民。

共享菜園 破解千余戶村民“菜荒”

遂川縣黃坑鄉大沙村是勞務輸出村,有19個村小組,青壯年大多外出務工。春節期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村裡的集市關閉了,村民們不得隨意出村,近2000村民吃菜遇到了難題。同時,也有不少村民種植的蔬菜面臨出不了村銷售的問題。

“我們想到了共享菜園,讓買菜的和種菜的在不見面不接觸的情況下就能完成交易。”大沙村黨支部書記羅經亮介紹,村兩委班子立即將種菜大戶和返鄉人員做了統計,按村民小組、房屋距離等因素進行大致分類。村干部一封鄰裡互助的倡議書,一下子傳遍了全村群眾的朋友圈。

村裡建了19個共享菜園微信群,要求村民錯開時間去摘菜。需求者可以在微信群裡聯系對接,買菜的錢在微信紅包裡支付。“共享菜園”村民參與率很高,目前已銷售700公斤蔬菜。

很快,這一模式在黃坑鄉得到推廣,目前已有1萬公斤蔬菜走進該鄉居民的餐桌,破解了1000多戶村民“菜荒”問題,多個扶貧產業基地的蔬菜也順利賣了出去。(記者 徐黎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