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也要休息好 方艙醫院“江西排班法”受追捧

秦海峰 濮琦琳

2020年02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方艙醫院“江西排班法”受追捧 程薇/攝

“剛到方艙醫院的時候,很多工作需要捋順,領隊和護士們都非常忙碌。”日前,江西援助武漢醫療護理隊隊長、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副院長唐浪娟介紹。

江西省援助武漢的101人護理隊,24小時負責C區165個病人的治療工作。量體溫、採血、採集咽拭子、接送出入院病人、床單整理、發藥,還要給病人發放三餐、生活用品等,不僅要當好護士,還要當好管家。

首次“進艙”,接觸這麼多患者,工作量大,事情繁雜,問題也隨之而來。按照最初排班,每班護士工作6小時,加上穿脫防護服、交接班等,差不多有9小時工作時長。在此期間,胸悶、惡心嘔吐、低血糖、頭暈等情況時有發生,護士們“出艙”后還經常錯過飯點。

“這樣下去不行,病人還沒出院,護士都會病倒。”面對這樣的隱憂,江西隊決定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排班。

多次調研,慢慢摸索,經三次修改,最終確定了每班4小時工作制。“4個小時一班,一天6個班次,每班7人,如要採集咽拭子或採血我們會另加人。”江西醫療護理隊隊員、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護士長程薇介紹。

“這種排班模式讓護士能夠充分休息,能更好滿足病人的護理需求。” 江西醫療護理隊隊員、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長余嬌說。

新排班制度規定,每班次設一名小組長,組長負責管理每區的搶救床,並配備一位高年資護士為搶救護士,還有2名護士負責消防疏散,一個班次中這4名護士相對固定。除此之外,每班會配備一名機動護士,如果有護士生病或者特殊的工作,就替補上去。

領隊唐浪娟說:“排班表清晰明了,一目了然,護士一看就清楚今天上什麼班,管幾張床,定點交接,真正把責任落實到人。”

方艙醫院收治的是輕症患者,很多人面對疾病和陌生的環境會焦慮、懷疑,產生許多消極情緒,考慮到患者的特殊性,江西醫療護理隊在排班上也做了調整。

“這裡的病人都是輕症,心理護理很重要,我們特意安排每個護士管相對固定的病人,護士對病人情況熟悉,病人也更信賴護士,能建立較好的護患關系。”程薇介紹。

由於江西醫療護理隊排班科學、管理到位、勞逸結合,洪山方艙護理部將“江西排班法”推廣至整個醫院。現在,青海、廣西、河北等醫療護理隊都以“江西排班法”為模板開展護理工作。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