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出台政策助力房地產和建筑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6日07:40  來源:江西日報
 

  為全面落實省政府推動房地產業、建筑行業和對外承包工程有效應對疫情實現平穩健康發展,省住建廳日前緊急出台政策,進一步推動房地產和建筑企業復工復產。

  有效應對疫情,實現房地產業和建筑業平穩健康發展,事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全年目標任務完成。各級住建(房管)部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堅決把疫情對房地產業和建筑業的影響降到最低。

  分區分級復工復產。按照國家規定的疫區風險等級,分區抓緊推動建設項目復工開工、房地產售樓部和經紀機構開門營業。低風險的縣(市、區)原則上要立即復工,做到應復盡復,2月底要全面復工到位﹔中風險和高風險的縣(市、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統籌考慮,合理安排,有序有力推進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明確節點,做好各項復工准備,做到“成熟一個,復工一個”。政府投資項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項目要率先復工。對已完成前期工作、具備開工條件的新建項目要督促盡快開工建設。

  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切實履行城市主體責任,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緊緊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抓緊編制住房發展規劃,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根據房地產市場變化,適時調整房地產調控政策,著力穩銷售、穩價格、穩供給、治亂象、防風險、建機制。強化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目標管理,加強房地產市場運行情況動態監測,保持房地產銷售和價格平穩。指導督促房地產企業制定周密的銷售方案,合理設置出入口、人員保持安全合理距離、採取測溫、加強消毒等措施。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和經紀機構運用線上營銷、預約看房、“一對一”服務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

  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責任,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營造良好政務環境。簡化復工復產手續,嚴格落實企業復工復產向主管部門報備制的要求,不得設置有礙復工復產的審批、備案和核准等程序。充分利用“贛服通”平台讓企業復工復產,實行“不見面”快捷辦復工復產手續。嚴格控制對企業和項目的檢查,除涉及防疫、安全、質量、消防等必要檢查外,疫情期間原則上不到企業和工地現場檢查。 (記者鐘金平 通訊員王紀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