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線上商家,集體“不務正業”跨界助農

江西竹筍小哥“闖入”化妝品直播間賣菜

2020年02月26日07:43  來源:江西日報
 

你以為買菜、買水果隻能去菜場?那就out了,現在,你還可以在化妝品網絡直播間下單。

“沒想到,砂糖橘也能賣到高端化妝品的直播間。”因為一次直播,桂林砂糖橘商家老釋的訂單爆了:一天賣了1.5萬公斤,是平時的20倍。而在此之前,受疫情影響,道路、物流不暢,本該上市的砂糖橘隻能爛在倉庫裡。最近,淘寶直播上,1000多家商家發起了一場“不務正業”的跨界賣菜:不管自己是賣衣服還是化妝品的,都幫農民賣起了水果蔬菜。他們有的在直播間挂上農產品鏈接,有的在直播中“連麥”村播主播,雙方現場PK。聯合利華、李寧、海信、嬌韻詩、森馬、一葉子等14個品牌還開啟了“一對一”幫扶農產地,用直播為當地的特色農產品帶貨。

2月18日,化妝品品牌“一葉子”在直播間裡賣起了竹筍。“春筍吃了皮膚會變好!”一葉子主播lori一邊介紹,一邊把參與愛心助農項目的竹筍農戶小軍哥連線拉進了直播間。另一邊的小軍哥,則冒著雨在竹林掰開一顆竹筍,在鏡頭前咬了一口:甜。江西竹筍村播小軍哥和化妝品品牌“一葉子”直播連線。因為這場不一樣的跨界賣菜,一葉子的直播間觀看人數比平時多了30%。“快遞慢一點,理解”“支持,馬上買”……彈幕裡,暖心留言不斷,主播lori感嘆,“這是近期我做過最暖心的一場直播”。

而這樣的“不務正業”,這兩天在淘寶直播上已經司空見慣。由於線下銷售受阻,淘寶直播間涌入了大量農民主播,全國近千個蔬菜大棚化身為直播間。除了商家、農民主播,明星也來幫著吆喝,李佳琦、薇婭、還有歌手吉杰,淘寶直播間的各路明星、主播都在反復告訴粉絲:“大家都去幫幫農民伯伯。”

淘寶直播村播負責人淇藍表示:“跨界賣菜絕不是一錘子買賣。品牌商家對淘寶直播更熟悉,除了能幫農民直接帶貨,還會向村播主播傳授直播經驗。未來,這些掌握更多直播技能的村播主播,也能更好地幫自己、幫村民。”

2月6日,阿裡巴巴發布“愛心助農計劃”,聚合數字經濟體力量,為全國滯銷農產品緊急打造“愛心助農專線”。截至16日,淘寶天貓已售出超過2.6萬噸滯銷農產品。(雁 聞)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