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裡的生命救援

2020年02月29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8日下午,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在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重症醫學科醫生辦公室,進行遠程會診。記者 楊繼紅攝

  2月28日14時,一場跨越千裡的生命救援,在南昌與隨州兩地同步進行——

  5G遠程醫療系統連接的,一端是隨州市中心醫院ICU專家和江西援隨醫療隊專家,另一端是遠在南昌的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專家團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竭盡全力,挽救一個剛剛成為母親的年輕生命。

  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二附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許建寧說,這名年僅25歲的產婦,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因病情加重剛剛轉入隨州市中心醫院ICU,“我們希望能夠整合前后方的力量,共同挽救患者生命。”

  兩地三處——南昌、隨州市中心醫院ICU、江西援隨醫療隊專家組,共同組成了一個由心臟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產科、大內科、感染科、影像中心、綜合ICU等學科專家組成的綜合會診組。

  遠程會診開始之前,召集人、江西援隨醫療隊醫務處主任沈威向大家通報了一個喜訊:在兩地專家的協力救治下,隨州市中心醫院ICU一名48歲的新冠肺炎患者當日“脫危”,轉入普通病房,“這是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

  隨州市中心醫院承擔著收治全市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這裡的ICU病區,也是江西援隨醫療隊重點馳援的“火線”。

  “ICU是守護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線,我們不能退守半步!”許建寧說,江西援隨醫療隊抵達后,與當地同仁密切合作,對每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醫療團隊、一人一診療方案”的精准治療,取得明顯成效。

  匯報病情、精確問診、提出方案……1個多小時的時間,10余位專家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給出了極具針對性的診療意見。

  “這次會診效果非常理想,為患者下一步的治療提供了有力保障。”會診結束后,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德安縣人民醫院ICU主任郭寶明,立刻換上了防護服進入ICU病房,根據會診時專家提出的意見,結合患者病情變化,及時優化診療方案。

  “通過發揮遠程會診等手段,能充分整合省內優質醫療資源,形成更好的治療方案,著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助力隨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25日,由我省援建的隨州市遠程醫療系統正式上線,當地9家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正式接入江西省遠程醫療系統,江西專家可與千裡之外的隨州患者和醫護人員“面對面”問診、會診。

  隨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隨州市各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將與江西各大醫院建立密切協同的會診機制,加強對輕症患者的早期治療,有效防止輕症轉重症,精准施治,提高救治成功率。(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