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網絡智能化服務畢業生就業

秦海峰 甘甜

2020年03月02日16:5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江西省高校畢業生預計有324162人,受突發疫情影響,整個市場招聘需求下滑,線下招聘活動停止,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怎麼辦?江西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加強形勢研判、提前謀劃布局、創新服務方式,充分利用互聯網,迅速推出“江西微就業”微信平台,啟動“2020年網絡智能化就業招聘周”活動,廣泛開展網上就業雙選系列活動,努力實現2020屆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據了解,本次招聘周活動自3月2日至6日,主要依托江西省大學生就業人才網及“江西微就業”微信服務平台,通過利用大數據收集招聘、就業信息,進行職位智能匹配。畢業生隻需在“江西微就業”微信服務平台進行實名認証,填報就業信息,選擇職位匹配意向。根據畢業生的匹配意向,系統會在24小時內,根據用人單位提供的職業信息進行智能匹配,將符合畢業生職位匹配度的信息向用人單位精准推送。同時,系統自動將崗位匹配結果編輯成短信,發送至畢業生的手機上。隨后,畢業生隻需根據短信提示的聯系方式,與用人單位取得聯系,約定時間進行微信視頻面試,足不出戶即可完成精准就業雙選對接。此舉不僅有效將線下招聘轉換為線上互動信息化招聘模式,提高就業招聘工作效率,還利用網絡平台加強精准指導和個性化服務,提高畢業生就業精准度。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作用,簡化和優化就業手續。用人單位、高校可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與畢業生簽署就業協議書﹔學校可依據個人承諾書及相關材料的電子版照片,為畢業生辦理就業相關手續,並以適當形式向畢業生反饋辦理結果。同時,利用網絡教學平台,開展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組織專業課教師、輔導員為畢業生及時提供心理輔導、就業咨詢、崗位推介等服務,助力畢業生求職擇業。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