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獼猴下山覓食 警民攜手“送客”

2020年03月04日18: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村民用草莓“招待”下山的猴子(洪裕國/攝)
村民用草莓“招待”下山的猴子(洪裕國/攝)

人民網南昌3月4日電 “家裡的水果食物不翼而飛,沒想到是來了這位‘客人’。”3月2日,婺源縣珍珠山鄉秀水村發生一個暖心故事。該日,正當村民吳某為家裡“失竊”而納悶時,突然發現村裡一輛拖拉機上有位神秘“客人”,它正津津有味地啃著一截甘蔗。“猴子是野生保護動物,請大家不要傷害它。”吳某不僅不責怪這位“客人”,還趕緊從家裡拿來香蕉、草莓等食物“招待”它。

當時,“孫大聖來了”瞬間在微信朋友圈走紅。由於考慮到疫情尚未結束,為避免村民圍觀聚集,或小孩子被猴子抓傷,聞訊而來的秀水村委會副主任陳中華趕緊向當地森林公安報警求助。接警后,婺源縣森林公安局許村派出所民警和婺源縣野保站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秀水村。這時,這隻猴子已被當地村民妥善“安頓”下來。經婺源縣野保站站長洪元華現場辨認,這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獼猴。

“珍珠山鄉生態環境十分優美,野生動物資源豐富,但‘獼猴進村’還是第一次看到。”婺源縣森林公安局許村派出所所長汪萌偉說,“這得益於婺源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和野生動物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由於考慮到“放猴歸山”,這隻頑皮的獼猴可能還會下山覓食擾民,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3月3日上午,婺源縣野保站工作人員將這隻獼猴護送到附近的皖南國家野生動物救助中心作進一步體檢和喂養,並征求專家意見,將其送到合適區域進行野外放生。(時雨、洪裕國、呂富來)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