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樂平時刻:以最充足的干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奪取雙勝利

時雨

2020年03月05日16: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3月5日,江西省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縣(市、區)風險等級評估情況,樂平市繼續處在低風險行列。從1月30日全市唯一一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后,樂平的確診病例數一直是0。

當前,樂平市繼續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對轄區內進出人員的旅居史、生活史和接觸史進行細致詳實的登記,堅持落實好“五報告”制度,嚴防輸入型感染,織牢織密防控網絡。

同時,科學部署、分類指導、靠前保障、壓實責任,迅速推動全市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樂平市委書記俞小平強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迅速掀起項目謀劃、開工、建設的熱潮,以重點項目有序有力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早中晚集合 全天候巡邏 “紅袖標”很給力

疫情防控期間,在洎陽街道珠海路鵝頭山社區卡點和鄒家社區卡點,社區對轄區內的巷道進行了圍擋,隻預留一個出口。出口處設立登記處,社區工作人員對需要進出的居民進行姓名、聯系方式、家庭住址、外出原由等詳細登記。

據悉,洎陽街道每個片區的出入口均設立防控勸導檢查站,由街道組織社區干部、下沉街道干部、安保人員、樓道長、志願者等值班值守。同時,對封閉小區和片區按照布局劃分若干網格,組織發動樓道長、社區黨員、物業從業人員、居民志願者參與小區群防群控,定點值守、流動巡防。

洎陽街道區域面積20多平方公裡,常住人口20余萬人,轄區地處市中心,且商貿集中,出租戶多、外來人口多,社會治安防控任務重。為織牢織密防控網,該街道成立了一支統一佩戴紅袖標的志願巡邏隊。

連日來,他們化身為群眾生命與健康的守護者,早中晚三次集合,分工包片,對轄區開展全天侯巡邏,勸離聚集群眾,督促群眾佩戴口罩、做好防護,及時排查上報外來人員,全力做好社會治安防控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城區穩定平安。

穩就業 復工復產注入“硬核力量”

“汪局,企業訂單火燒眉毛,可防疫期間出現了用工荒,沒有員工,不能開工,急啊!”近日,塔山工業園一企業負責人的求助電話,讓樂平市就業局局長汪凌雲感同身受。

疫情期間,樂平市新成立的工作專班充分發揮職能,處在臨戰狀態。工信局、工業園區管委會、商務局等部門快速行動,摸清全市復工企業用工需求,缺工情況和外地員工情況,人社部門負責對接各鄉鎮(街道)、工業園區,准確摸清樂平全市勞動力資源和就業需求,精准對接求職招聘,優先保障園區企業用工需求,安全有序組織勞務輸出,全力做好穩就業促發展工作。

同時,為有效應對防疫期間穩定就業形勢,樂平市人社局迅速出台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強保障促和諧“十三條”措施》和《樂平市疫情防控期間保用工穩就業工作實施方案》,協調工業園區、各職能部門精確掌握全市企業用工需求,實現求職者與招聘企業精准對接,有效緩解了園區企業復工復產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間,樂平市就業新政的另一亮點便是“線上招聘”了。

“我以前在金龍化工工作過,有沒有新的崗位可以上班?”疫情期間,不能直接去新企業面試,市民余某通過就業平台在線咨詢。“信號”一發出,應者紛紛。“有相關工作經驗,可以錄用。明天到公司人事等部門簽用工合同!”不到半小時,余某便找到了新工作。

據悉,疫情期間,樂平市就業局及時將“春風行動”招聘活動由線下轉為線上,實現了防疫和招聘雙管齊下的階段性目標。疫情期間樂平市內外企業173家參與,1.8萬余個崗位虛位以待,線上崗位信息查詢、企業招聘信息登記和求職者信息登記“一條龍服務”等等,刷新了樂平市疫情期間的就業“大數據”。

江西是勞務輸出大省,樂平市也有不少人在外打工,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攔了他們的“去路”。

受疫情影響,樂平全市近20萬名返鄉農民工滯留家中,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返崗,樂平市開通“點對點”就業直通車,讓全市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

3月1日上午,在樂平市長途汽車站內,挂著永嘉企業返崗包車橫幅的大巴車整裝待發,106名農民工正陸陸續續地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搬上行李艙,在登記好身份信息和接受體溫檢測后,依次排隊上了樂平發往浙江永嘉縣的大巴車。

和以往發車不一樣,樂平市長途汽車站“六不出站”規定改為“七不出站”,增加“司乘人員未佩戴口罩、客運車輛未經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發班”。此外,為確保途中客運有序、防疫工作有序,車輛配備了兩名駕駛員,為了減少大家在旅途中的感染風險,接送的大巴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人員滿載率不超過50%,相關人員還對車輛進行了全面消毒,同時要求大家全程必須佩戴好口罩,分散就坐,保持安全距離。

據了解,為做好農民工按時返崗工作,樂平市人社局、就業局積極組織,與長運公司合作,提供“點對點、一站式”包車形式的服務,抽調了數十名經驗豐富的黨員駕駛員,每車配兩名駕駛員。同時,配合衛健部門提前對乘客進行健康檢查,並做好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為返程農民工提供“點對點”直達專車和定制運輸服務。

樂平市就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對有外出返崗需求的人員進行摸排,以“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方式,讓成批外出的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打通農民工返崗“最后一公裡”。

在一系列穩就業措施的推動下,樂平市復工復產順利推進。截至3月4日,樂平市116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工率100%﹔其中有114家規上工業企業已復產,復產率98.28%,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取得初步成效。2個重點項目、續建項目已復工,23個省大中型建設項目、55個景德鎮市重點項目和樂平市142個本市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

“要在大戰場上、大考試中爭得先機。”樂平市委書記俞小平指出,樂平的經濟發展正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隻有發展好了,才能真正解決樂平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疫”中,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最充足的干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