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

2020年03月07日08:26  來源:江西日報
 

3月6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十八場新聞發布會,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綜合組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龔建平通報了近期我省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呈現出持續向好、保持積極變化,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截至3月5日24時,我省疫情防控呈現出“四無”的階段性特征,即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無新增危重病人、無新增病亡。在此基礎上,實現了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在院患者、接受醫學觀察人員“四個清零”的縣(市、區)不斷增多。

據龔建平介紹,疫情發生后,我省建立“排查—隔離—診斷—救治—隨訪”全流程防控體系,打造深排查、早隔離、快診斷、強救治環環相扣的疫情阻擊防線,實現應查盡查、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管盡管的工作目標。目前,我省確診病例從發病至入院,從發病至診斷的間隔時間中位數分別從早前的4天、7天下降為1天和4天。

當前,我省疫情反彈風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對新冠肺炎存在認知局限,包括傳染源、致病機理與病毒毒力、傳播動力學、感染風險因素、監測與監控、實驗室檢測與診斷、重症與危重症患者臨床管理等。二是隨著經濟活動恢復、旅行限制逐漸解除、全面復工復產、學校重新開學等帶來的大規模人口流動,存在新出現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的風險。三是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存在境外輸入風險。可以說,大戰仍在進行,大考還未結束,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記者李昕)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