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六旬退休老人一線戰“疫” 成社區最忙碌志願者

2020年03月10日20:4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10日電 “鄭老師,你都這麼大年紀了,還在這裡為我們站崗,真讓我們這些年輕人不好意思。”這是南昌市東湖區公園街道永寧社區居民的由衷贊嘆。鄭小惠笑著說:“我才64歲,年輕著呢。”

今年64歲的鄭小惠是南昌市東湖區文廣新旅局退休黨支部書記,江西省勞動模范、中國好人,也是東湖區社會工作人才庫中的人才。

雖然已經退休,但鄭小惠仍然發揮著自己社會工作的專長,在拆遷、防洪、扶危擠貧等工作中都深入過社區,有著豐富的社會工作經驗和高昂的熱情。這次在戰“疫”第一線,他又再一次奔赴“戰場”, 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趕到居住地東湖區公園街道永寧社區報名參加志願者突擊隊。從年前防疫工作開展以來,一直干到了現在,宣傳、站崗、消殺、巡邏……成為了社區最忙碌的志願者。

之前,區領導、社區書記見鄭老師年事已高,且家有臥床不起90高齡的老母要服侍,就婉言勸他不要參加突擊隊。

鄭老師說:“不要看我年齡大了一些,上門宣傳、摸排、巡邏也還是可以的,何況就在家門口值班,不會妨礙我護理母親的。”見他這麼執著,大家也就不好再說什麼了。

可在實際工作中,他不僅每天在花園角、醫藥有限公司、環湖路平安大院3個卡口輪流值班,而且還背上消殺器到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進行消殺,成為社區最忙碌的志願者了。

鄰裡們見到他都心疼地說:“鄭老師,你都這麼大的年紀,腰也不怎麼好,背這麼重的藥水箱,你要小心一些。”他總是微笑著說:“不用擔心,這點藥水我還是背得起的。”了解他的老街坊們都知道,鄭老師就是這麼個古道熱腸的人,哪裡有困難他就出現在哪裡,哪裡有危險他就沖鋒到哪裡。

令人感動的是,2月9日,鄭小惠還積極向永寧社區捐助了人民幣1000元用於購買防疫物品,同時還贈送了一桶消毒液和100雙醫用手套給社區。面對眾人的贊許,鄭小惠卻說:“我捐得不多,只是想盡一點微薄之力,我希望能與大家一起早日打贏這場戰‘疫’。”(時雨、龍昆)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