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他說等痊愈了 要開著火車載著我們回江西

2020年03月10日21: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3月10日

地點: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

記錄者:盧美玲( 萍鄉贛西腫瘤醫院護士、江西援隨醫療隊隊員)

在本次支援隨州工作中,我所分配的科室是隨州市中心醫院(龍門院區)重症醫學科ICU, 本院區承擔了目前全隨州市及各縣區所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及護理工作,重症監護室的工作累、臟、感染風險高,不僅要做好每小時測量生命體征、病情觀察、吸痰、翻身、大小便護理、擦身、治療等日常護理,還得負責保潔、拿藥、配送各種標本,承擔病人一日三餐的起居飲食。

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悶氣的N95口罩,雙手套著三層橡膠手套,隔著布滿水珠的護目鏡,認真按照規范做好每一項操作。模糊的視線給我們的工作增加了難度,做治療遠比平時艱難得多,平日1分鐘可以完成的操作可能要3分鐘甚至更長時間完成。 

我所分管的ICU一區,基本每天要負責4個患者的護理工作,監護室的工作很辛苦,每一個班六、七個小時忙碌下來,裡面的衣服濕透了,臉上也是一道道印痕,但心裡卻感覺很充實,因為我相信我的付出和努力是會有好的結果的。

我分管的一區02床爺爺是於22日轉入我們科室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既往有房顫病史,剛入科那會兒,頻繁的心衰發作,心率動不動就給飆到190多次每分鐘,端坐式呼吸,呼吸非常急促,全身大汗,在多次處置后才稍微平穩下來。

待爺爺病情稍微平穩之后,我問爺爺想不想吃東西,餓不餓?他說想吃面條,方便面都可以,我趕緊聯系ICU病房外面值班的老師給准備了一碗熱騰騰的雞蛋面條,一小口一小口地小心喂著,吃了一小碗后,我端著杯子讓他漱口,幫他擦干淨嘴角的污漬,在他腰部墊個靠枕讓他舒服些。完成治療護理工作之余,我會陪02床爺爺聊聊天,喂他吃點東西,減輕他的心理負擔。

有時喂完他飯,而我不是很忙時,他會跟我說會兒話,有一回他疲憊的臉上突然閃著驕傲的神色告訴我他是一個火車司機,當年帶著一大車人跑。

每次我接完班,完成我分管病區所有病人的治療護理措施后,我都要完成一個任務——給02床爺爺喂飯。

俗話說,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就像孩子。別人給他喂飯他還不樂意。他說,好久都沒有吃過這麼多東西了。我說,爺爺,我們這麼多人都穿著防護服,你怎麼知道哪個是我呀?他說:“你總給我喂飯,就像我家姑娘一樣對我好,我當然知道哪個是你啦!”

2月28日,02床的爺爺終於安全轉出了ICU,欣慰我們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他看到我防護服上寫著“江西盧美玲加油!”,他舉著大拇指對我說“美玲姑娘,加油!”他說等痊愈了,他要開著火車載著我們回江西,去吃我給他介紹的江西各種美食,小炒肉、砂鍋、搓菜炒粉、蓮花血鴨……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