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召開第二十一場新聞發布會

全力以赴助推民營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4日08:08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3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第二十一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自然資源廳、省國資委、省婦聯、省工商聯等相關機構負責人介紹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婦女等舉措,並就公眾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疫情防控建設項目用地應保盡保

  省自然資源廳在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研究出台強化疫情防控期間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服務、不動產登記服務、支持用地用礦測繪等系列舉措,全面助推我省重大項目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產。省自然資源廳張聖澤介紹,該廳在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務項目用地方面,主要體現為“保、快、扶、優”四個字。

  保,即對疫情防控建設項目用地應保盡保。對疫情防控建設項目所需用地,允許先行使用。對選址有特殊要求,確需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的,視作重大項目允許佔用。對各地因防控和治療新冠肺炎建設相應的醫療衛生設施、鄉鎮衛生院(所、室)、衛生防疫等所需用地,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應保盡保,計劃指標挂賬使用。

  快,即加快支持保障重大項目用地。加快推進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融合,保障各地過渡期急需落地建設的重大項目、民生項目的空間需求,消除因規劃不一致導致項目落地難的問題。對具備用地報批條件的省級及以上單獨選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由各地抓緊組織上報,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實行“核銷制”。對國家、省重大重點建設項目施工需要臨時用地的,積極給予支持保障。

  扶,即全力幫助因疫情影響而違約的用地企業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經本級政府批准,各地可適當調整土地使用權出讓時間節點,終止或中止土地使用權網上交易。疫情防控期間,對土地使用權已成交但企業無法按約定簽訂成交確認書、土地出讓合同的,競得人可申請延期至疫情解除后簽約,延期時間不超過疫情結束后30個工作日。

  優,即全力優化用地審批服務。對涉及疫情防控的建設項目和省重點項目、省大中型項目用地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優先審批、即辦即收。對急需開工建設、生產的項目可容缺受理、邊辦邊補,需提交紙質原件的,可先提供電子材料進行辦理。

  省管生產類企業產能恢復95%

  省國資委陳德勤介紹,從3月4日開始,省出資監管生產類企業已經全面復工復產,產能恢復達95%,員工返崗率達96%,110個10億元以上重點項目已經全部復工。

  重點骨干企業千方百計穩運行,爭當復工達產主力軍。新鋼集團想方設法穩生產拓市場,在省屬企業中率先全面復工並全面恢復產能,主要產品產量均超日生產計劃。江銅集團充分發揮最大協同效應,產能恢復率從最低時的65%恢復至95%。

  基礎保障企業全力以赴保供給,勇當抗“疫”保供排頭兵。建工集團臨危受命,高質高效完成了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5家醫院救治病房項目的建設施工任務。省投資集團7000多名員工春節以來一直奮戰在保供應、保民生一線。截至3月11日,累計發電10.6億千瓦時、發運煤炭137.4萬噸、供應天然氣3.7億立方米。

  下一步,省國資委將壓實目標責任、狠抓提質增效,強化投資拉動、狠抓項目建設,加快創新引領、狠抓轉型發展,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標任務。堅持一旬一調度、一月一通報,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努力推動企業“建成一批、推進一批、儲備一批”有質量、有競爭力、可持續的好項目、大項目。發起設立科技創新引導基金,健全完善企業研發投入穩定增長機制,推動企業瞄准產業發展制高點和制約企業的關鍵環節,加大研發投入。

  民營經濟人士捐款捐物達6.03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工商聯第一時間發出《致江西民營企業家和全球贛商的倡議書》,號召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和全球贛商弘揚“厚德實干、義利天下”贛商精神,積極捐款捐物。截至3月12日,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商會(協會)、民營經濟人士為抗擊疫情捐款捐物達6.03億元。

  省工商聯李青華介紹,省工商聯在堅持抓好組織民營企業抗擊疫情工作的同時,及時摸排民企需求,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獻策,宣傳疫情防控舉措,融通資源,提供金融支持,開展法律援助等,全力以赴助推民營企業復工復產。

  疫情防控期間,省工商聯組織千余家民營企業進行填報應對疫情防控阻擊戰情況問卷調查,全方位、多維度分析和判斷企業復工復產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形成《中小企業應對疫情防控阻擊戰調查分析報告》的工作專報送省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議。針對企業可能受疫情影響而導致國際貿易合同或承包合作無法履行的,引導受影響的企業通過中國貿促會線上平台開具“不可抗力証明”,減少企業損失。新冠肺炎疫情給廣大民營企業用工、生產經營等方面帶來了許多法律問題。對此,省工商聯鼓勵各地以網絡在線的形式,充分發揮非公企業維權服務中心作用,提供免費法律援助。(記者鐘端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