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們戴上“心靈的口罩” 江西構建抗“疫”心理防線

2020年03月17日07:22  來源:江西日報
 

  “我接觸了湖北籍人員,會不會被感染?”“家中日子難熬,什麼時候能開工?”“不開學,孩子面臨高考怎麼辦?”……在戰“疫”中,看不見的敵人除了病毒,還有人們心裡的焦慮和恐慌。為做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導和援助工作,我省第一時間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為人們戴上“心靈的口罩”,幫助人們消除不良情緒,預防、減輕疫情所導致的心理傷害,同時,緩解疫情所造成的社會影響,促進社會穩定。

  疫情發生以來,省精神衛生中心、省心理咨詢師協會、各設區市相關醫療機構,組建了12支心理援助醫療隊伍,共有2500多名精神心理醫師、精神心理臨床護士、心理咨詢師參與。他們按普通大眾、確診患者、一線醫務人員、學生等進行分類,分析不同對象心理需求,完善心理應對措施﹔對不同年齡段和病情程度的患者實施分類干預,及時識別高危人群,加強對患者家屬及其密切接觸者的情緒安撫,積極預防緩解不良情緒﹔對典型個案提供“一對一”定向心理疏導。

  拓展多條“找得到”的溝通渠道。我省開通省級及11個設區市17條心理援助服務熱線和2個微信服務號,提供24小時服務。在部分醫療機構病區張貼“心理醫生”二維碼,方便住院患者咨詢心理健康方面問題。同時,各地心理援助醫療隊伍主動作為,積極走訪屬地內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社區、發熱門診、定點救治醫院等需要心理援助或可能出現心理問題的地方,採取免費發放宣傳材料、進行心理干預、宣講心理健康知識等方式,提供專業心理援助服務。

  既要做好普通大眾的情緒疏導工作,又關注一線醫護人員心理健康。江西省精神衛生中心第一時間組建由7名資深心理專家組成的援助湖北醫療隊心理援助小組,專項負責江西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

  戰“疫”初始,我省便組建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醫療隊,負責組織和指導開展省內緊急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工作。省胸科醫院聯合省心理咨詢協會,為患者提供“一對一”微信咨詢服務﹔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組建“身心醫學團隊”,不定期對隔離病區醫務人員和患者開展心理干預和指導。

  數據統計,截至3月9日,全省心理援助熱線為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患者及其家屬、社會群眾等提供心理疏導3.5萬余例次﹔開展現場心理援助691例次,其中社區186例次,醫療機構137例次、學校66例次、公安98例次、其他區域204例次。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下一階段的心理援助、疏導、干預工作?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繼續做好醫院患者和醫務人員的心理干預工作,積極提供心理支持、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及時有效減輕其心理壓力外,還將逐步加強對集中隔離點、機場、火車站等特殊區域滯留人員的心理援助,重點對康復出院人員以及隔離點工作人員強化疫情認知、健康指導、心理防護知識和技能培訓等工作,進一步維護被隔離者心理健康,幫助其順利度過隔離期。 (記者鐘秋蘭、鐘端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