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上的小課堂

2020年03月21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圖文互動)(1)摩托車上的小課堂

  3月19日,在江西省宜春市洪塘鎮,黃申根在曾雨芬的家中上課。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

  黃老師不老,53歲的他已經在鄉村小學任教35年了。

  村裡人都知道,黃老師家大門經常緊閉,周一清晨去學校,周五放學后回家。就這麼跑,他2018年9月買的摩托車,裡程表已顯示1.5萬多公裡。

  黃老師大名叫黃申根,個頭不高,面容黢黑,頭發花白,騎摩托車時常穿的那件黑色棉襖上,總有撣不掉的灰塵,還有被樹枝刮破的洞。

  黃申根目前是江西省宜春市洪塘鎮沙泥坪小學唯一的老師,學校也僅有一名學生——正在讀一年級小姑娘的曾雨芬。因為家庭緣故,7歲的曾雨芬平日裡由奶奶獨自一人照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小學遲遲未能開學。原本不用再去學校了,可是近一個月裡,黃申根的摩托車竟多跑出了600多公裡。

  原來學生曾雨芬的住所在一處山坳裡,網絡信號較弱。2月底,黃申根送課本上門時,為曾雨芬在電腦上調試線上教學課程,發現信號斷斷續續,難以保持正常學習。

  “反反復復試了幾遍,效果還是不好。”黃申根說,臨走時,曾雨芬攥著他的衣角問他上不了課怎麼辦,他說不出的揪心。

  讓曾雨芬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戴著口罩的老師又來了。這次,老師的摩托車上綁著黑板、尺子,后備箱裡還放著粉筆盒。為了讓曾雨芬能夠正常上課,黃申根把能帶上的教具都帶上,將課堂搬進學生家裡。

  從那天后,黃申根每天清早從家裡出發,騎摩托車行駛15公裡山路去學生家。知道老師每天會來,曾雨芬吃完早飯后,站在家門口的山坡下,一聽到摩托車的聲音,就朝著老師蹦蹦跳跳地跑去。

  黃申根摩托車的后備箱也成了“百寶箱”,除了上課所需的基本用品,他還會帶上兩個自家煮的雞蛋,買的零食和玩具,以及防疫所需的口罩等防護用品。

  為了增添課堂的儀式感,黃申根特意買了一個有蝴蝶結的小鬧鐘。穿上繩子,挂在胸前,到學生家,按課堂時間,設置下課鬧鐘,擺放在桌上。

  “不能在學校上課,就用鬧鐘發揮下課鈴的功能。”黃申根說,盡管課堂上隻有一名老師、一名學生,也要有儀式感,除了語文、數學,也還得給孩子上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

  下課后,在曾雨芬家門前空地上,黃申根帶著曾雨芬玩自制“保齡球”——10個礦泉水瓶和1個壘球,師生倆不亦樂乎,歡聲笑語在山谷裡傳出回音。

  為了豐富課堂內容,黃申根的教學用具,在摩托車上已經裝不下了,他就右邊斜挎網袋,左邊挂上畫板,背上還背著許多做游戲的自制玩具。

  “村裡人還以為我新開了個雜貨鋪。”黃申根笑著說。他還把美術課搬到了田間油菜花地裡,架起畫板、拿著畫筆和學生曾雨芬一起畫出春日裡五顏六色的山村。

  “我最喜歡上黃老師的美術課。”曾雨芬說。

  還有兩年就要退休了,平時黃申根獨自一人住在鄉下,兒子希望他能早日搬去城裡,一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可黃申根放心不下目前唯一的學生。

  “騎著摩托車走山路,有時候覺得一個人也挺孤單的,但當鄉村老師的還是要把學生教好,讓他們有一天能走出這大山,過上自己的好日子。”黃申根說。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