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智創未來 信達天下

2020年04月26日17: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中國電建集團江西省電力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西電建公司)隸屬於世界五百強中央企業——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8年,是一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注成為清潔能源、生態環保、市政文旅領域的問題解決者和價值創造者。江西電建公司倡導“智創未來·信達天下”的企業文化理念,以科技、創新引領未來發展,以誠信的品牌信譽廣交朋友圈,以“服務社會綠色生態發展”為使命,積極為江西地方經濟建設與發展貢獻央企力量。

創新發展,助添江西新基建動能

江西電建公司的園區綜合建設典型案例——井岡山經開區能源互聯網一體化建設工程一期項目即將開工建設,為江西“新基建”添加“新動能”。

為成功實施國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互聯網示范園區項目,將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建成“安全、智慧、生態、服務”的能源互聯網示范園區,江西電建公司為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制了一攬子能源解決方案,建設包括光伏發電、智能微網等系統的能源互聯網一體化標准廠房,將本項目打造成全國領先的能源互聯網示范園區。

該項目綜合利用新興的新能源技術、儲能技術、智能電網技術等,結合井岡山經開區的資源稟賦和用能需求,規劃利用新建廠房的屋頂安裝分布式光伏發電設備,為生產和生活提供電能,採用鋰離子電池和動力電池建設儲能系統,消納光伏發電的多余電量,分布式光伏、儲能、配電網和充電樁構建光儲充一體化系統,發展電動汽車實現綠色交通,通過分布式光伏、儲能、智能配電網、負荷等,構建綜合能源系統。

綠色發展,助力江西新能源建設

2016年,江西電建公司與江西高速集團資產公司合作開發建設江西省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發電工程EPC項目(一期)。項目於當年8月開工建設,12月30日並網發電。該項目利用江西省11條高速公路的服務區、收費站的屋頂、邊坡及高速公路沿線樞紐、互通等近100萬平方米的閑置資源,建設了13兆瓦光伏發電工程。項目遍布江西省11個地市、77個縣區的高速公路站所,分布之廣、站點之多,在全國實屬首例。這種“統一規劃、統一建設、集中監控”的開發管理模式,引領了分布式光伏發電工程建設新方向。高速公路光伏發電工程投運后,可年發電1億度,相當於節約4萬噸標准煤,是“智慧綠色之路”。

科技引領,助跑江西數字經濟發展

2019年10月22日,江西首屆能源物聯網與大數據高峰論壇暨國家重大科技03專項項目贛能通平台發布會在昌舉行。江西省科技廳領導向03專項入選項目——贛能通能源物聯網與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的牽頭單位授予03專項入選証書,並向江西電建公司、南昌大學授予03專項項目——贛能通聯合工作組牌匾。 

贛能通平台是國內首個省級能源公共服務平台,由線上高科技平台與線下的實體服務中心組成,服務對象包括園區政府、用能單位、生態合作伙伴,目前可提供公共服務近200種。贛能通是園區公共服務核心基礎及設施之一,是政府管理與服務的工具抓手,是企業一站式能源服務窗口,集中式能源服務超市,專業的綠色服務通道,是生態合作伙伴直達用戶的橋梁與科技工具庫。科技領先與持續創新是贛能通之本,從技術滲透上融合了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邊緣計算,智能傳感等前沿高新技術,並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推動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工作,助力03專項在全省的應用示范,實現效益精彩、科技亮彩、參觀出彩。

江西省能源大數據有限公司是多家能源建設及信息化公司聯合組建而成的能源行業省級大數據平台公司,江西電建公司作為其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為贛能通平台提供核心技術支持,負責能源數據的聚類分析研究及及實際應用、能源數據的採集方式研究、能源數據的應用模塊開發、無人機在新能源運維數據採集及數據應用方法研究、工業園區綜合能源服務功能模塊技術開發等。

江西電建公司通過參與贛能通平台開發、全省能源物聯網與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將打通優質綜合能源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助力打造物聯江西及江西省數字經濟發展的特色名片。

優質工程,助推江西經濟崛起

2013年來,江西電建公司在贛建設項目的重點能源項目:江西省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發電工程EPC項目(一期)(三期)、余干鋅鐵液流儲能示范項目、華能安源電廠“上大壓小”2×600MW超超臨界二次再熱機組工程(榮獲“2016年度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和“2016—2017年度國家優質工程金質獎”)﹔重點生態環保及市政項目:南昌桑海產業園水生態修復與水質提升工程、江西崇義龍歸49.5MW風電場施工總承包工程、南昌市東湖區市政設施綜合改造PPP項目I標段工程等﹔重點電網項目:貴溪南22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鳳凰山220kV變電站新建工程、余干玉亭110kV輸變電工程、江西南昌進賢500kV變電站3號主變擴建工程、江西宜春市石灘220kV變電站改造工程等﹔承擔運維任務的重點項目:新干中電建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新干五老峰風電場、余干縣祥暉光伏發電有限公司20MWp漁光互補光伏電站等,其中風電場4座,容量達310MW,光伏電站3座,容量62MM。

智創未來,信達天下。江西電建公司立足江西,布局全國,延伸至一帶一路,在轉型特色發展之路上與華為科技、南瑞繼保、清華啟迪等實力雄厚的戰略合作伙伴,在清潔能源、生態環保、市政文旅各領域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生態圈,成為全產業鏈客戶的問題解決者和價值創造者。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