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南革命老區實現歷史性整體脫貧

2020年05月19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江西贛州市牢記“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的囑托,感恩奮進,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8年累計減貧192.0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1年底的26.71%降至2019年底的0.37%,102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近日,贛州市最后4個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贛南革命老區實現歷史性整體脫貧。

政策扶持 傾心關懷

贛州地處江西省南部,也稱贛南,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全國著名的“紅色故都”。由於自然基礎條件等制約,贛州經濟底子薄、基礎條件差、貧困人口多、貧困范圍廣、貧困程度深,是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江西省脫貧攻堅主戰場。全市18個縣(市、區)中曾有11個貧困縣、1023個貧困村、11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分別佔全省的46%、32%、40%。

為徹底改變贛南的貧困狀況,2012年6月28日,《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實施,支持贛州建設全國革命老區扶貧攻堅示范區。

在黨中央、國務院關心關懷下,國家有關部委傾力支援贛州,在資金、項目、人才等方面相繼出台相關意見和幫扶政策。中組部、國家發改委牽頭,42個中央國家機關及有關單位先后派出三批121名優秀干部到贛州定點幫扶,針對贛州脫貧攻堅最突出困難、最薄弱環節,給予特殊扶持,共安排受援地項目1145個,援助資金140億元,推出先行先試政策120項,培養各類人才6.96萬人次,為贛南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脫貧攻堅注入強勁動力。

江西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對贛州實行省級領導定點聯系、省直部門對接幫扶、國有控股企業配合開展扶貧等組合式扶貧政策舉措,省財政連續十年每年安排專項扶貧資金,並統籌各項扶貧資金,集中支持各縣脫貧攻堅。

盡銳出戰 精准施策

贛州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形成人財物“三集中”“一邊倒”的攻堅態勢。按照“六個精准”“五個一批”要求,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穩步推進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

盡銳出戰,攻堅克難。贛州市嚴格執行黨政一把手負責制,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扶貧,市、縣、鄉三級領導干部帶頭挂村包戶,其中44名市級領導干部結對聯系貧困縣和深度貧困村。全市1023個貧困村(含深度貧困村)分別安排1名縣處級以上領導挂點幫扶。全市3468個行政村均選派了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全市在崗駐村工作隊員9809名。

集中財力,加大投入。市、縣財政每年按不低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的比例統籌資金用於脫貧攻堅,2016—2019年,贛州市共投入788.78億元,用於支持“兩不愁三保障”和就業、安居、社保等扶貧項目。

多措並舉,精准施策。贛州堅持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脫貧,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的要求,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安居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兜底扶貧,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安居扶貧中,全市通過農村危舊土坯房改造,讓8.69萬戶貧困戶直接受益,建成農村保障房17371套。在健康扶貧中,僅2016年以來,市財政就累計投入8.35億元,為貧困家庭構筑起4道醫療保障線。

志智雙扶 著眼長效

堅持志智雙扶,讓貧困戶樹立脫貧信心、掌握一技之長,既能長久增收致富,又增強抵抗返貧風險能力。

在全省率先開展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工作,組織多期創業致富帶頭人暨村集體經濟發展示范培訓。石城縣大力實施“千人鑄造計劃”,全縣已培訓創業致富帶頭人1000余名,平均每村6至7人,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會昌縣僅大棚蔬菜培訓班就開展了23期,有力助推了蔬菜產業發展,提升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能力。同時,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帶動脫貧,全市建成國家、省示范性中職學校19所,建成省達標中職學校25所。

產業與就業,是讓貧困戶增強“造血”能力、實現長效脫貧的有效手段。贛州大力培育特色扶貧產業,通過選准一個產業、打造一個龍頭、創新一套利益聯結機制、扶持一筆資金、健全一套服務體系,發展了臍橙、蔬菜、油茶、畜禽、電商、光伏等特色產業。全市產業扶貧聯結貧困戶26.67萬戶,佔貧困戶數的92.8%。其中,發展規模蔬菜基地25.9萬畝、標准化果園91.6萬畝、油茶林280萬畝,分別帶動4.36萬戶、10.5萬戶、5.7萬戶貧困戶增收。

同時,通過轉移輸出、建設扶貧車間、開拓扶貧專崗等綜合措施,引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實現就業。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幫扶約15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建設扶貧車間946個,吸納9295名貧困勞動力就業。

注重抓黨建促脫貧。2018年以來,贛州全市每年組織開展一次“機關干部下基層,連心連情促脫貧”活動,市領導帶頭,全市共4.7萬名干部深入貧困戶家裡,想方設法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進千家萬戶。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贛州正積極開展“清零”行動,掃除漏項、清理欠賬、補齊短板,努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向全面小康發起最后的沖刺。

數據來源:中共贛州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6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