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創新探索社會治理 聽聽十位政法委書記怎麼說

2020年05月25日18:3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25日電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各地結合宜春本土實際,進行了一系列創新性、探索性的實踐,解決社會治理突出問題,走出了一條社會治理新路徑。 如何創新社會治理? 一起來聽聽宜春十位縣市區政法委書記怎麼說。

袁州區:提升“三聯管家”機制 貢獻“袁州智慧”

“三聯管家”是袁州區委政法委推進街道社區“警民聯治、部門聯建、鄰裡聯防”活動的統稱。

警民聯治重點依托“三官一律”(法官、檢察官、警官、律師)工作室推動工作開展,公布聯系本社區“三官一律”的照片、姓名、職務和通訊方式等信息,方便群眾聯系、服務群眾。

部門聯建重點依托江西省綜治信息平台、平安江西APP以及12345熱線、數字城管等平台,建立部門、街道、社區為一體的“社區吹哨、部門報到”運行機制,破解城市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鄰裡聯防重點建立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工作新機制,形成“有求必應、有疑必答、有難必解”的良好氛圍。

袁州區委常委、區委政法委書記歐陽琨說,將延續、推廣、提升“三聯管家”機制,努力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上創造“袁州經驗”、貢獻“袁州智慧”,力爭成為全省、全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新標杆。

豐城市:各級綜治中心民生代辦一條龍服務

豐城市強化場所硬件平台、指揮調度平台、社會治安防控視頻監控平台和信息網絡互聯互通共享平台建設,實現了各級綜治中心民生代辦一條龍服務、矛盾糾紛實體化解決和法律咨詢服務無縫化對接,有效破解了部門分割、信息不通、協調不暢等基層社會治理難題。

該市還推行“腳板走訪”現場排查發現矛盾隱患工作制度,有效提升全市矛盾糾紛化解率,全面推動各級綜治中心提升效能。

豐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謝友根說,將按照從“延伸覆蓋、提質擴面、常態運行、高質高效”四個方面下工夫,努力提升基層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水平。

高安市:搭建矛盾糾紛專業調解平台 調解成功率在95%以上

高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付命侯說,面對諸多矛盾,高安市努力探索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方式,搭建了一批矛盾糾紛專業調解平台,實現了矛盾糾紛的調解成功率在95%以上。

在高安市政法委牽頭下,創辦了“老陳和事室”“小區管家”等一批矛盾糾紛調解平台。這些調解組織由當地老黨員、老村支書、老教師等“老人”組成。高安市還對全市22個具有矛盾糾紛調解職能的單位進行了工作分工,建立了交通事故調處中心、醫患糾紛調處中心、教育糾紛調處中心、涉法涉訴糾紛調處中心、勞動糾紛調處中心等一批行業類的糾紛調解平台,將矛盾化解在當地、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樟樹市:建立市鄉村三級綜治中心 融合多個部門職能資源

樟樹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陳海榮介紹,樟樹市緊扣“實、體、化”三個字,深入推進綜治中心實體化建設,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提檔升級。

樟樹市共建立市鄉村三級綜治中心313個,從各政法單位抽調10名專職工作人員、5名調解員,5名書記員進駐市綜治中心辦公,派駐152名干部進駐綜治中心開展組團式服務。村(社區)干部1600多名全員進駐綜治中心開展為民便民服務工作。

綜治中心融合政法、公安、檢察、法院、司法、信訪等部門職能資源,在各項治理中形成合力,發揮實效,實現了群眾一事“最多跑一次”拓展到群眾多件事項“最多跑一地”,都可圓滿辦理解決。

靖安縣:探索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新路子

靖安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錢騫介紹,近年來,靖安縣努力構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逐步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靖安特色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新路子,為“身安、心安、平安、靖安”建設創建提供了重要支撐。

靖安縣外聘心理咨詢著名專家,為社會心理服務工作提供指導和幫助﹔由政府出資,培養百名心理咨詢師、百名家庭教育指導師﹔選送綜合素質較強的工作人員參加培訓與深造,成為靖安縣本土化的社會心理服務的骨干核心力量。

宜豐縣:首創生態警察中心 發揮森林公安職能作用

近年來,宜豐縣全力打好“綠保牌”、“生態牌”、“智安牌”,實現了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生態效果的統一。

2018年,宜豐縣先行先試首創生態警察中心,13家生態環境管控重點單位入駐辦公,實現生態環境管控從“分治”到“合治”、從“缺位”到“補位”的轉變。

此外,該縣還充分發揮森林公安職能作用,整合利用社會資源,發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推動林區群防群治工作的開展。

宜豐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劉志強說,2020年,宜豐縣將立足縣情實際,依托現有平台,優化機構設置,全力調動全社會力量關心、支持、參與基層治理。

上高縣:全縣鄉村兩級調解組織覆蓋率達100%

上高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晏慧珍介紹, 2020年,上高縣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全力打造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十百千”(十大平台、百個無訟村、千名調解員)工程,讓新時代“楓橋經驗”在上高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目前,全縣鄉村兩級調解組織覆蓋率已達100%,受理矛盾糾紛641件,調解成功率99.2%,最大限度地將社會矛盾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銅鼓縣:聯動創辦“和安庭”省事、省時、省錢效果好

銅鼓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余偉彬說,銅鼓縣為推進“自治、法治、德治”建設,結合當地實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與縣人民法院、縣司法局在排埠鎮聯動創辦“和安庭”。

“和安庭”結合當地地廣人稀,村多人少的特點,以鄉鎮為單位,在基層綜治中心設立中心村”和安庭”,每個”和安庭”輻射2-3個行政村。

“和安庭”每月圍繞法治建設開展一次主題活動,是基層重要普法陣地,營造了濃厚的“法治”氛圍,讓群眾“學法、懂法、知法、依法”,引導群眾自覺成為法律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該縣“和安庭”因為省事、省時、省錢,效果好,得到了群眾的擁護。

萬載縣:推出“五員聯動”舉措 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萬載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徐濟周說,萬載縣借鑒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出“五員聯動”舉措,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加快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起到了促進作用。

“五員”是指抽調政法單位中層以上干部,下沉到全縣各個村(社區),與鄉鎮駐村領導、派出所民警、平安志願者和網格員組成平安創建團隊

2020年,萬載縣“五員聯動”將按照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方針,實行“法治、德治、自治”並舉,不斷強化基層綜治組織規范化建設,著力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奉新縣:實現資源效益最大化 提高群眾訴求處置效率

奉新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胡東說,奉新縣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精細化管理格局、徹底打破原來城關鎮管理社區的體制,走出了一條具有奉新特色的社會治理模式。

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以“百米服務圈”與網格化服務二合一、小喇叭與協警二合一、志願服務“110”和平安志願者二合一為抓手,做到線上線下服務精准對接、有機鏈接、同步推進。實現了資源效益最大化,提高了群眾訴求處置效率。(時雨、周文、周均國)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