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新穎 精彩紛呈 成果豐碩

——2020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綜述

2020年10月23日06:58  來源:江西日報
 

這是一場文化的盛會,這是一場藝術的盛宴,這是一場共贏的盛典!10月22日,為期5天的2020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在景德鎮國際會展中心順利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瓷博會,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合作共贏的精神、優質高效的服務,讓景德鎮這座城市成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講述江西故事的平台、傳遞中國聲音的窗口。

本屆瓷博會形式新穎。10月18日的景德鎮國際會展中心,彩旗招展,鼓樂齊鳴。展館內眾商雲集,人頭攢動,氣氛熱烈。青花、琺琅彩、斗彩、粉彩……來自河北唐山、湖南醴陵、山東淄博、廣西北流、浙江上虞、山西朔州等地的陶瓷精品,在這裡同台亮相、爭奇斗艷。

據介紹,本屆瓷博會共設有標准展位1500個,吸引了全國各陶瓷產區企業、十大名窯以及景德鎮本土企業等600多家陶瓷企業參展。為提升品牌影響力,主辦方與天貓共同打造和運營“雲瓷博會”,搭建了800平方米的官方直播基地,並聘請了專業策劃團隊運營。此外,為滿足參展企業的直播需求,每個展位都開通了網絡,配備了直播設施設備,幫助參展企業借助天貓、抖音、快手等平台,進行全方位推廣。陶瓷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讓陶瓷產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網絡直播也成了本屆瓷博會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助推參展企業貿易成交量大幅提升。

本屆瓷博會精彩紛呈。三寶國際瓷谷音樂節通過戶外音樂磁場,將年輕人的活力與激情點燃﹔三寶國際瓷谷“景漂”藝術家作品展,生動呈現了景德鎮的國際化元素……瓷博會舉辦期間,在三寶國際瓷谷舉行的2020三寶+藝術周活動,將藝術與生活相融,通過線上線下互動、沉浸式體驗等方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人參與。

10月18日至22日,景德鎮(國際)原創陶瓷藝術大賽作品展、2020年中國技能大賽——“高嶺杯”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第七屆江西省工藝美術“杜鵑獎”評比暨展覽、陶瓷藝術高端學術論壇、景德鎮明代葫蘆窯復燒等活動,先后在景德鎮市舉辦。一場場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盛宴,再次喚起了人們對中華傳統陶瓷文化的美好向往,為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凝聚了力量。

本屆瓷博會成果豐碩。景德鎮有著悠久的制瓷歷史,完備的陶瓷產業體系,廣泛的國際影響,是一座因瓷而生、因瓷而興、因瓷而名的城市,也是一座“因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的深度開放城市。與往屆相比,本屆瓷博會更注重招商引資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瓷博會舉辦期間,2020景德鎮市“三請三回”暨陶瓷產業招商推介會在景德鎮如期舉行,戰略疊加優勢,特別是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落地,為廣大企業家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投資機遇。景德鎮市成功簽約項目26個,簽約投資總金額高達167.3億元。與此同時,還先后與天貓、快手等平台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並發布了《天貓景德鎮日用陶瓷企業標准》。今后,天貓、快手等平台將為景德鎮培育更多優秀的互聯網人才,同時整合各方“短視頻+直播”技術、地方特色產業資源等多方面優勢,大力開展城市宣傳、流量扶持、招商引資、版權保護、專業培訓和商業化賦能等深度合作,積極探索“品牌+流量+用戶+商業”的短視頻融合發展新路徑,進一步提升景德鎮的品牌影響力,助力景德鎮陶瓷產業的轉型升級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記者 邱西穎 王景萍)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