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臍橙運輸神器 果農省心又省力

2020年11月12日10: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贛南臍橙正式開採以來,在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南逕鎮南逕村三峽人家果農蔡祖富的果園裡,每天都有很多顧客前來採摘購買。

“今年,我在臍橙園裡裝上了雙軌運輸車,別看該裝置不起眼,它的作用可大著。”蔡祖富說,以前,每當採摘季來臨時,心裡既高興又憂心。一方面忙於趕付訂單,山上山下來回奔波,耗時又費力﹔另一方面又面臨採摘人手的不足以及工錢的上漲。今年裝上了雙軌運輸車后,不僅提高了臍橙採摘效率,也降低了果園經營成本。他介紹,該機器採用的是電力橫滾旋轉機,由鋼絲串聯著運輸車和發動機,從山頂鋪到山下。當機器轉動時,可操控鋼絲拉著運輸車在軌道上來回傳送,單次可承載兩三噸臍橙,省時又省力。“今天買的200多斤臍橙,從樹上摘下到打包裝上車半個小時就搞定了,以前要等一個小時。”在果園買臍橙的鐘水源說道。

利用雙軌運輸車運送臍橙。 尹其奇 攝

據了解,為提高農戶經營效益,優化農業生產結構,近年來,全南縣出台了系列惠農政策,鼓勵支持農戶積極參與現代農業發展,助推農業生產提質增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尹其奇 張華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