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小積分撬動鄉村大治理

2021年03月18日18:0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全南縣小橋流水村全貌

“搞好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可以攢積分,還能兌換生活用品,真是兩全其美呀。”日前,全南縣金龍鎮來龍村新屋組村民鐘義財滿心歡喜。他連續三個月穩居積分榜首,成為全村的榜樣。

行之有效的積分兌換激勵機制,加速濃厚全南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民參與、常態長效的氛圍,通過積分評比串聯起環境整治、產業發展、鄉風文明等方面融合發展,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樹立了全新的社會風尚。

小積分打出鄉村治理的“組合拳”。不少像鐘義財一樣的村民,由“站著看”變成了“帶頭干、爭著干”,村裡人居環境由“無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轉變,家家戶戶爭做秀美鄉村建設的參與者和踐行者。為了讓美麗鄉村更宜居,村民們利用房前屋后的石臼、瓦缸種花植樹,環繞綠樹掩映繁花盛開的村道縱橫交錯,庭院內外、家裡家外、村庄內外,呈現出干干淨淨、清清爽爽的新面貌。小橋通“綠島”,碧水護家園,開啟“美顏模式”的來龍村新屋組,村民的品質幸福生活有了新起點。

積分引領,美麗鄉村“活”起來。明亮的燈光、加油的節奏,成了夜幕下城廂鎮黃埠村的主旋律,四面八方趕來男女老少各自成隊,在體育場上進行各種球類項目運動。“運動鍛煉身體好,大家的交流也多了,鄰裡關系敞亮多了。”曹陽明把自家的幾畝土地流轉給村裡后,基地務工之余,每天傍晚的籃球賽,成了他最大的生活樂趣。除了體育隊伍,村民還組建了文藝表演隊、廣場舞隊,逢年過節,村民就自發組織起來表演節目。這些健康的文化娛樂活動豐富了村民的生活,村裡的風氣好了,鄰裡之間的關系也更加和諧了,農村不僅有了“顏值”,更有了“氣質”。

小小積分記挂村民心頭,參與熱情高漲。基地務工,能得上生活富裕5積分﹔參加志願活動,記上5分……越來越多的村民自覺走出酒桌、牌桌,愛上了體育鍛煉、技能學習,也有不少村民自覺參加村裡的志願服務活動,團結鄰裡、扶危濟困。“積分制+N”模式在全縣各村組有了更生動的實踐。

鄉村環境美了,產業旺起來了,村民間的交流多了,鄉村振興的底氣更足了。全南縣先后獲評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激勵縣、全省首批美麗宜居示范縣,980個新農村示范點上,近千個“五美村庄”和1萬多個美麗示范庭院地悄然崛起。(張美霞 文/圖)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