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專家把脈江西創新發展

2021年04月09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4月8日,江西前湖迎賓館一派喜慶祥和。因為江西迎來了科技界“天團”——來贛參加江西省人民政府與中國工程院全面戰略合作系列活動的50多位院士專家。

  當天下午,一場高規格的座談會在南昌召開,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等省委、省政府領導參加,其言懇懇、其意切切。“江西將認真落實省院會商事項,加快推進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西研究院建設,全力以赴為中國工程院人才團隊在江西創新創業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媽媽式’服務。”當前江西正處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引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支撐,省領導熱情洋溢的發言,讓院士專家們感受到了江西求賢若渴的信心和決心。

  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陳左寧、盧錫城、干勇等8位院士專家代表,圍繞航空、電子信息、中醫藥、新材料等江西特色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以及人才培養、產業轉型升級等,為江西創新發展把脈會診,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江西是新中國第一架飛機的誕生地,是我國唯一同時擁有旋翼機和固定翼機研發生產能力的省份,這些獨一無二的優勢和資源,為江西通用航空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劉大響非常關注江西航空產業的發展,曾先后來江西進行了8次調研。他認為,江西“航空夢”有積累有基礎有優勢,但江西“航空夢”也面臨新機遇新挑戰,可重點抓住嵌入全球航空產業合作鏈條、塑造江西航空產業“國際性名片”、厚植創新跑出江西航空產業發展“加速度”、 構建“飛得起、落得下、管得好”的航空產業支撐體系四方面,按下江西航空加速起飛“快進鍵”。

  “江西是中醫藥底蘊非常深厚的省份,也是中醫藥大省,更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來傳承發展中醫藥產業。”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江西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很關心江西中醫藥強省建設。他建議,發揮江西現有的兩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以及在建的國家級科研院所等優勢,進行資源整合,發揮疊加效益,加快布局中醫藥重大創新平台,將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打造成中醫藥領域創新資源最密集、創新要素最齊備、創新能力最活躍的地區。

  電子信息產業是江西的首位產業,2020年營業收入突破了5000億元,其創新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為迫切。經過實地考察后,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左寧坦言:“江西省電子信息產業基礎較為薄弱、產品層次偏低,尤其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與全國先進地區差距較大。”

  對此,陳左寧建議江西要重點提升江西省電子信息產業承接能力,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不斷夯實江西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基礎,並充分發揮中國工程院國家高端智庫和多學科、跨部門、跨行業的優勢,助推江西電子信息產業邁向中高端。

  當前,全球信息產業技術創新進入新一輪加速期,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也成為院士專家關注的焦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原副校長盧錫城說:“江西應大力實施智能制造‘萬千百十’工程,推動制造裝備實現數字化採集、網絡化聯接、智能化管控,培育5G、物聯網、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的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推動智能裝備產品創新與應用推廣,培育智能制造領域的行業性區域性公共服務平台、創新服務綜合體。”

  銅冶煉總回收率達世界第一、銅冶煉綜合能耗為世界第二、現代化的“智慧礦山”“綠色冶煉”……在對江銅進行考察后,中國工程院院士、鋼鐵研究總院院長干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近年來以江銅為代表的江西銅產業取得了喜人發展成績,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江西銅產業必須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變。經過深入調研思考,干勇為江西銅產業的產業發展開出了“藥方”:要持續推動銅冶煉產業升級提質增效、銅加工產業高端化發展和打造協同創新生態體系。“我們將積極發揮院士及院士研究團隊等人才優勢,支持以稀土超級銅材料等為代表的稀土高端材料的研究開發和產業技術應用,推動相關科技成果和行業共性技術在江西的轉移和落地。”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說:“中國工程院將持續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深入推進院省合作,建設和發展好江西研究院,組織廣大院士專家積極服務江西省經濟社會創新發展,把論文寫在革命老區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為江西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勇挑重擔、建功立業。”

  作為此次我省與中國工程院合作的重頭戲——剛剛揭牌的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西研究院,是省院共建的區域高端智庫,以解決江西經濟社會及工程科技發展重大需求為目標,服務地方科學決策,助力江西產業轉型升級。參加完座談會,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猶王瑩倍感振奮,同時深感重任在肩:“我們將積極主動作為、加強對接匯報,切實做好人才引進、項目落地、資金支持等各項工作,爭取讓江西研究院早出成果、早見實效,為‘十四五’時期江西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據悉,接下來的兩天時間,院士專家們將深入南昌、吉安、贛州等地的企業、高校、產業園區等基層一線,調研產業發展,開展技術指導、學術交流、洽談對接等活動,還將赴井岡山、於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