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100周年江西專題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1年05月15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5月14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江西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以“百年輝煌紅土地,感恩奮進譜新篇”為主題,省委書記劉奇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施小琳回答記者提問。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主持發布會。

  面對境內外30家媒體的近70名記者,劉奇作主題發布時娓娓而談。劉奇用濃縮的語言介紹江西的特色,他說,江西是一個“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好地方,自古就有“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之稱,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明顯。紅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綠色是江西最大的優勢,古色是江西最深的底蘊,紅與綠相得益彰、古與今交相輝映。

  劉奇用深情的話語,回顧百年輝煌黨史的江西篇章。他說,作為中國革命、人民共和國、人民軍隊的搖籃和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江西這片紅色聖土浸染著無數革命烈士鮮血,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中國革命從江西走向全國,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劉奇用一組組翔實數據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發展的成績單,他說,黨中央對江西工作高度重視、十分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江西,對做好江西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江西革命老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感恩奮進、擔當實干,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全省發展質量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一幅“產業強、生態美、百姓富、干勁足”的新畫卷正在贛鄱大地徐徐展開。

  劉奇用五個“越來越”生動描繪江西良好的發展態勢。他說,

  ——創新發展的動能越來越充沛。江西是一片創造新中國發展奇跡的地方,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C919大飛機部分機身、硅襯底藍光LED技術等一批“江西造”“江西研”競相迸發,VR、物聯網等數字經濟迅速發展。如今的贛鄱大地,處處都是活躍躍的創新創造,處處涌動著革故鼎新的澎湃浪潮,匯聚起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能。

  ——改革開放的成果越來越豐碩。江西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商品輸出地。我們大力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持續推進改革攻堅、開放提升,“放管服”等一批重點改革成為全國典型,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努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如今的贛鄱大地,改革開放的春風孕育著無限的生機活力,躍動著發展的蓬勃朝氣,可謂“老區不老、發展勢頭正好”。

  ——生態秀美的特色越來越彰顯。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我們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如今的贛鄱大地,開窗有景、出門見綠,呈現出一幅天藍、地綠、水清、空氣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秀美畫卷。

  ——老區人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江西這片紅土地承載著中國革命的初心與使命。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矢志不渝增進老區人民福祉,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實現比2010年翻番目標。如今的贛鄱大地,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老區人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擔當實干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江西簡稱“贛”,與實干的“干”正好諧音。我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持續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的地方。如今的贛鄱大地,處處洋溢著干事創業的激情熱潮,全省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干、隻爭朝夕務實干”的氛圍日益濃厚。

  劉奇最后說,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產黨。江西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更加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開啟“十四五”新征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加快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發布會上,境內外記者聚焦“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接續推動鄉村振興”“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紅色旅游”“陶瓷文化傳承與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主題提問,劉奇、易煉紅、施小琳緊扣江西實際,講思路、說舉措、談實效,坦誠相對、從容作答。(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