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縣“黨建+養老”奏響幸福鄉居樂章

2021年06月10日19:32  來源:江西日報
 

  “麻煩你了,天天幫我送飯,讓我能吃上熱飯熱菜。”躺在床上的聞望秀端著送來的飯菜,不停地向前來送飯的老黨員李所福道謝。

  今年91歲的聞望秀家住上高縣田心鎮井陂村,因體弱常年休養在床,隻有一個兒子留在身邊照顧,兒子平時還要忙於種田、種煙等農活,難免照顧不周,總是很難趕上飯點。

  后來,村裡開辦了幸福食堂,專門為7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聞望秀第一時間報了名。可是行動不便的她,根本無法自己走到幸福食堂吃飯。

  同村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李所福自告奮勇,主動承擔了為聞望秀老人送餐的任務,按時按點為老人送去每天的三餐飯食,從不間斷。

  除了聞望秀和李所福,村裡還有好幾對這樣的一對一“送餐”幫扶。“老人們管這叫‘互助式’養老,送餐送得挺樂呵的,還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天、解解悶。”井陂村婦女主任、幸福食堂日常負責人李青紅說道。

  “自從村裡越來越多青年勞力外出務工,老人們的養老問題就越發嚴重,不少空巢老人總是吃不飽,或者經常吃剩飯剩菜,甚至餿飯餿菜,在家生了病也沒人知道。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採取‘集中養老’模式,開辦幸福食堂,滿足老人的健康餐食需求。”井陂村村支書孫英雄表示。

  據了解,該村還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老人提供休閑場所,讓老人聚在一起看電視、打牌,並邀請本地井陂戲團、威風鑼鼓進行演出,加上送戲下鄉、送影下鄉,進一步豐富農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人們總是不停地感嘆:“還是現在政策好,吃飯有食堂,有伴聊天,還能一起看看戲,有滋味多了,子女在外也安心。”而這只是上高縣推行“黨建+養老”服務,助力農村養老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當前全縣已建設128個“黨建+幸福食堂”,惠及近4000名老人,農村老人的幸福鄉居圖正徐徐展開,真正實現“家門口”的“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晏芒元 傅 露)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