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贛南,激蕩奮斗的豪情(逐夢)

鄭少忠
2021年07月2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江西贛州風光。

  影像中國

  “紅色”,對贛南來說,不僅是一種底色,更代表著一種精神。

  位於江西省南部的贛州,俗稱贛南。贛南是原中央蘇區的主體和核心區域。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這裡宣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從此鑄就了光芒萬丈的蘇區精神。

  穿越血與火的歷史煙雲,贛南人民傳承紅色基因,奮力拼搏,在新時代又打贏了脫貧攻堅戰。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贛南前行的每一步,都延續著先輩們的革命理想,激蕩著這片土地上人們奮斗的豪情,匯聚起磅礡的力量,引領贛南在新的長征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

  一

  在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裡,保存著一份1934年5月30日出版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紅色中華》。該報第三版,刊登了一則八兄弟爭當紅軍的新聞。

  這就是在贛南家喻戶曉、流傳至今的“八子參軍”的故事。瑞金七堡鄉農民楊榮顯有八個兒子。聽說紅軍要擴大隊伍,楊榮顯的大兒子、二兒子立即報了名。不幸的是,不到三個月,兄弟倆都光榮犧牲。

  國民黨反動派對中央蘇區進行第四次“圍剿”。前方戰事吃緊,楊榮顯將剩下的六個兒子全部帶到了招兵處,三個兒子留了下來,另外三個因年齡小,隻能帶回家。在激烈的戰斗中,這三個兒子先后不幸犧牲。

  國民黨反動派對中央蘇區發動第五次“圍剿”。前方兵源短缺,楊榮顯說服家人,把剩下的三個兒子又全部送到招兵處。部隊不收,請老人務必至少留下一個,但他堅決不同意。不久,老六在戰役中也犧牲了。

  部隊首長聽說老人八個兒子參軍,六個犧牲,立即指示馬上把老七、老八送回家。可老人說什麼也不答應。戰士們幾番周折,在寧都黃陂戰場上,找到了老七、老八,讓兩人回去。可兄弟倆說,等打完這一仗,就回去。戰斗勝利了,但是兩人卻再也沒能回來。

  后來,鄉親們在家鄉堆起了八座空墳,用來紀念犧牲的這八位烈士。

  在贛南,這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還有很多。當年隻有二百四十萬人口的贛南,參加紅軍的就達三十三萬一千人,直接支前參戰的有六十萬人,留下十萬八千二百名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

  在瑞金,還流傳著萬田鄉麻地村村民鐘國海救紅軍戰士的故事。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后,國民黨反動派瘋狂反攻倒算,紅色蘇區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這年年底,縣保安團團長鐘運標帶著幾個鄉丁,在鐘國海家的后山上,抓了兩個外鄉小伙子,正准備捆綁著送到區公所去領賞。

  鐘國海仔細一看,這捆的不是紅軍戰士嗎?前不久還幫他家挑水、劈柴呢。怎麼辦?突然,鐘國海有了主意。

  鐘國海把家裡准備過年時吃的米酒、點心全搬出來,還把鐘運標請到了裡屋,塞上幾塊銀元給他,說:“看在本家人的份上,把這兩個人留在我家吧!”

  鐘運標眼一瞪:“按輩分,我該叫你叔,可這兩個人是‘赤匪’,必須帶走!”

  知道鐘運標喜財,鐘國海說:“我家兒子都小,家裡正好缺勞力。你和手下兄弟把這些銀元拿去,我想法再湊上一百塊銀元給你,就算我買下他們做干兒子,幫我干活如何?”

  一百塊銀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鐘運標聽了,想了想,答應了,但要求今晚就把錢籌好。

  鐘國海隨即叮囑妻子,叫她多弄些好菜好酒,招待好鐘運標他們,自己則趕快籌錢去了。

  兩個多時辰過去,鐘國海把自己家的幾畝田賣了,把老父親的兩塊山地典了,還向左鄰右舍借了幾筆債……總算湊齊了一百塊銀元。

  為掩人耳目,按照當地風俗,鐘國海夫婦舉行了一個“收子”儀式。請酒足飯飽的鐘運標和鄉丁做見証人,雙方和見証人都在契約上簽名畫押。夫婦倆傾家蕩產,收了兩個兒子,實則救下了兩名紅軍戰士。

  贛南百姓就是這樣義無反顧地支援革命。

  山水相依,血肉相連﹔硝煙已逝,精神永存。

  二

  大山深處的革命遺址、農家院落的紅色標語、紀念館裡的珍貴文物……這些贛南大地上的紅色印記,歷經歲月洗禮而愈見光輝,滋養著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們。

  當年,為掩護戰友轉移,興國籍烈士江善忠隻身將敵人引上懸崖,自己縱身跳崖犧牲。作為烈士后代,江善忠的孫子江國榮在爺爺革命精神的激勵下,這些年來奔波於田間地頭,跑運輸、搞養殖,和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江善忠的后輩們,跟黨走的信念從未動搖。

  在贛縣區革命烈士紀念館裡,懸挂著兩對夫妻的黑白照片。他們是汪群、賀復丹夫婦,曾延生、蔣競英夫婦。1928年,這兩對夫妻一起組織領導了大埠農民暴動,同年不幸被捕,英勇就義。

  “為了革命事業,這些夫妻都獻出了寶貴生命。當前的這場脫貧攻堅戰,我們夫妻倆當然不能缺席。”前幾年,在紀念館學習烈士事跡后,贛縣區干部何仲和妻子謝芸雙雙向組織請戰,報名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是不是留一個人在家?畢竟還有老人要照顧。”有同事相勸。

  “決戰時刻,黨員干部就得帶頭沖鋒,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夫妻倆的態度都很堅決。很快,何仲來到湖江鎮堯口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謝芸則到梅林鎮雙龍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如今,整村脫貧的雙龍村和堯口村在鄉村振興路上快速奔跑。女兒何妤還專門來到爸爸媽媽駐村的地方調研,寫下八千字的扶貧調研報告。何妤寫道:“以前對我來說,脫貧攻堅只是簡單四個字。現在我明白了,脫貧攻堅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贛南人民有力量擔得起,有信心完成好。”

  ——山洪暴發,為搜尋落水失蹤學生,他帶領隊員駕駛沖鋒舟下水搜尋,在沖鋒舟熄火即將傾覆時,他用力將身邊一名隊員推出沖鋒舟,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獻出了年僅四十一歲的生命。他是革命烈士、全南縣人武部原副部長宋旌。

  ——臨終前,他將二十年來帶病編撰的六百萬字找礦文稿、幾百張找礦圖無償捐獻給國家。臥病在床的他用顫抖的雙手寫下遺書:“這可能是我為地礦事業奉獻的最后力量。”他是紅軍后代、贛南地質調查大隊原高級工程師楊衍忠。

  ——還有兩年多就退休,他卻逆行而上,連續十幾天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因勞累過度突發心梗,將生命定格在抗疫戰場。他是大余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副科長蔣金波。

  …………

  革命戰爭年代,為了理想而奮不顧身、赴湯蹈火﹔和平建設時期,在崗位上奮勇拼搏、無私奉獻,滿腔熱血的贛南兒女,書寫了一樁樁感天動地的奮斗故事。

  革命基因,代代相傳﹔紅色贛南,奮斗不息。

  三

  1934年秋,八萬六千余名中央紅軍將士渡過於都河,開始二萬五千裡長征。

  八十多年后的今天,近千萬贛南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接續奮斗,不斷書寫新的輝煌。

  在信豐縣新田鎮坪地山村,一位皮膚略黑、相貌憨厚的中年漢子尤其忙碌,村民建造的蔬菜大棚、開辦的農家樂都能看見他的身影,或是與大家探討種植技術,或是幫忙招待客人。他就是村黨支部書記陳秋生。村民都說,村裡有今天,離不開陳書記。

  陳秋生年輕時做過木材加工、經濟林營造等生意,賺了不少錢。每次回老家,看到汽車陷進爛泥坑的情景,他的心就隱隱作痛。2012年初,他放棄蒸蒸日上的生意,回村當上了村干部。上任時,他很激動:“我們的祖輩拋頭顱、洒熱血,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今天,我也要立下誓言,要讓鄉親們富起來!”

  十年耕耘,奉獻擔當。為了給村裡修路,陳秋生帶頭捐款、多方尋找支持﹔為了整治村容村貌,他帶領村委會義務出工出力﹔為了改變村集體經濟薄弱的面貌,他提出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的規劃……

  如今,坪地山村成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江西樣板十大美麗鄉村”,還成立了旅游公司,村民入股分紅,小山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生態村。

  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七十二歲的紅軍烈士后代孫觀發,把家裡閑置的四間屋子改成民宿,和兄弟合伙經營起“飲水思源”餐館和超市,自家種的綠色蔬菜和養殖的土雞土鴨成為熱銷貨。目前,潭頭村年游客量已突破二十多萬人次,實現經濟附加值三百多萬元。

  “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在南康區,家具產業“無中生有”,形成鏈條完整、分工細致的產業集群,年產值突破兩千億元﹔在贛縣區,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挂牌運行, 吸引了近百名高新技術人才﹔贛州國際陸港中歐(亞)班列開行量,進入全國內陸港“第一方陣”,年鐵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十八萬標箱……

  闖出來!干出來!輝煌的歷史不僅給贛南留下了艱苦奮斗、爭創一流的革命本色,也激勵贛南人民開拓進取,奮力譜寫新篇章!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