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建筑工人:為了棚改戶能早日住上安置房

2021年07月22日10: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7月20日下午3時許,在瑞昌市湓城街道辦瑞豐佳苑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小區建設工地,烈日炙烤著大地,建筑工人談華雄和工友們正在忙著鋪地磚。“雖然戴著手套,但還是感覺地磚有些燙手。為了防止中暑,公司為我們准備了藥品。”談華雄擦了一把汗,笑著對記者說。

湓城街道辦黨委副書記余星告訴記者,瑞豐佳苑安置房小區於2019年4月動工建設,總建筑面積5.2萬平方米,安置棚改戶442戶,計劃本月底交房。由於今年上半年雨水較多,耽誤了工期。為確保棚改戶能按期拿到鑰匙,6月份以來,施工方一直在趕進度。目前,工程主體已經完工,正在進行水電管網、美化綠化、地面硬化等配套工程建設。

瑞豐佳苑安置房小區配套工程建設負責人馬紹強告訴記者,為了確保高溫下施工安全,入伏以來,公司調整了作業時間,盡量避開一天中的最高溫時段。同時,公司還為工人准備了仁丹、風油精、藿香正氣水等防暑藥品。

談華雄說,雖然每天避開了最高溫時段施工,但隻要在工地上,他的衣服就沒干過。有時候出汗太多,刺痛皮膚,他干脆就把衣服拿到水龍頭下沖一沖,然后直接穿在身上,這樣就感覺舒服多了。

距離瑞豐佳苑不到一公裡的羅湖蘭庭安置房小區建設工地,同樣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這個安置房小區總建筑面積5.9萬平方米,安置棚改戶487戶,計劃於今年8月底交房。瑞昌潤泉供水公司施工管理員章登瑞告訴記者,他們已經連續施工一個多月。“高溫下作業,人容易出現頭暈眼花、心煩氣躁、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為確保安全,我們每天都會指派安全生產監督員到工地,督促工人按照規定佩戴安全帽、設置警示帶、遠離挖掘機作業面,特別是對漏電保護裝置進行仔細檢查。”

“這個安置房小區是去年初動工建設的,僅僅用了一年多時間,主體工程就已完工,這與工人們戰高溫斗酷暑的辛苦工作分不開。”余星說,“正是因為他們的辛勤付出,才確保了安置房小區建設施工進度、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三者並重,確保棚改戶能夠按時拿到新房鑰匙。”

●記者感言:

建筑工地施工大多是戶外作業,勞動強度很大。做好防暑降溫工作,不僅關系到工人的身體健康,也關系到安全生產。因此,相關部門應科學防暑降溫,用人性化的措施關懷工人,隻有這樣,才能確保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讓棚改戶如期搬入新房。(記者 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