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九江市濂溪區有個投資4.2億元造福百姓的好項目——

地下污水廠 地上是公園

2021年07月22日10: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夏日的清晨,九江市濂溪區雙溪濕地公園內,草木青翠,池水清澈。市民們在綠蔭道上和人造水系邊休閑、鍛煉,怡然自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們腳下,藏著一座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為什麼要建在地下?建在地下有什麼好處?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近日走進九江市兩河地下污水處理廠,探尋它的地下秘密。

這是一座生態濕地公園式全地埋式污水處理廠。從污水處理廠辦公樓一樓拾級而下,來到負一層,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台台污水處理設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設備分為預處理池、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清水池、高效沉澱池、深床慮池、臭氧接觸池等。整個污水處理過程,都是在全封閉微負壓的設備中進行。

置身於1.2萬平方米的地下污水處理廠中,記者聽不到噪音,聞不到臭味。“污水進來時,它所攜帶的臭氣,通過大功率抽風機全部收集起來,單獨進行處理,達標后再由排氣塔釋放到大氣中。所以,不論是地面,還是地下,都聞不到一點臭味。”工作人員說。

污水經過處理,並經紫外線消毒等工藝后,達到准四類標准,最后由泵站將水提升到地面,補充到濕地公園的人工水系和十裡河、濂溪河中去。

據介紹,九江市兩河地下污水處理廠項目總投資4.2億元,是中國三峽集團與九江市政府攜手推動城市水環境治理、構建共抓長江大保護格局的試點示范工程。該項目將濂溪區10.19平方公裡范圍內的污水收集起來進行處理,達標排放。

在污水處理廠的中央控制室,記者看到,污水處理過程全部採用智能化控制管理,並對進出水口和處理車間進行實時監控,數據實時傳輸到相關部門。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地埋式污水處理廠除了有無噪音、無異味的優點外,還最大限度地節約了土地資源,把地面綠地和景觀留給市民,保護了生態。

走出地下污水處理車間,來到地面3萬多平方米的山水園林組合式生態濕地公園,水流潺潺,魚翔淺底。“一座污水處理廠,竟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真是太神奇了。”一名市民感慨地說。(記者 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