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2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強調“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1927年9月,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領導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發動湘贛邊界秋收起義。10月,起義軍到達井岡山,開始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斗爭。1928年2月,毛澤東率部打破江西國民黨軍隊對井岡山地區的進攻。至此,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建立。在創建和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形成了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山精神。回首井岡山時期,從近5萬名革命烈士為了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獻出寶貴生命,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緊密結合、提出“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從我們黨領導人民不畏強敵、不畏艱難開辟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到黨和紅軍一開始就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紅軍的三大任務之一,形成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井岡山斗爭的偉大實踐,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和抉擇、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成長具有關鍵意義,所孕育的井岡山精神,燭照著中國革命一步步邁向成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必須深刻認識到,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也是共產黨人立身、處世、干事的精神支柱﹔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革命如此,建設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須從實際出發,敢於開辟前人沒有走過的路﹔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現在我們國家面貌和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艱苦奮斗精神永遠不能丟﹔緊緊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和發展的重要法寶,群眾路線在革命戰爭年代是勝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樣是勝利之本。井岡山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永遠銘記、世代傳承,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每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為照亮前路的燈、把准航向的舵,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高尚情操的篤定堅持、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都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善於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各種問題﹔都要保持艱苦奮斗本色,不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不丟廉潔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實處,關鍵時刻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都要認真踐行黨的宗旨,努力提高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新的征程上,把井岡山精神繼承和發揚好,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滋養自己、激勵自己,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