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宜春>>宜春要聞

江西萬載:辦好“四堂課”傳遞革命薪火

2021年08月15日20: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持續深入推動萬載縣廣大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初心宗旨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理論成果,萬載縣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精心組織黨史學習教育系列宣講,重點辦好“四堂課”,引導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傳承紅色基因,傳遞革命薪火。

以黨員干部為對象的專題宣講課。為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加深對黨的歷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理解和認識,萬載縣抽調理論專家和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黨員領導干部,先后組建了黨史學習教育縣委專題宣講團、深入17個鄉鎮(街道)和14個縣直黨委開展宣講,做到了基層黨委全覆蓋,並向基層黨組織提供點單式宣講服務。5月初開始,全縣開展“講黨史故事、學黨員先鋒、實踐為民辦實事”主題活動,其中一項重點任務是所有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到挂點村(社區)支部講一堂黨史專題黨課,實現了基層黨支部黨史專題宣講的全覆蓋。目前,全縣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共計240余場,受眾人員達2萬余人次。

開在老百姓家門口的“四史”宣講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萬載迅速組織專家、“理論小戲台”“大篷車”、法治、農技、新青年、“紅色娘子軍”、好人、文藝、扶貧共10支縣委宣講小分隊深入農村宣講“四史”。5月下旬在全縣開展“講黨史話變遷·跟黨走”萬場宣講“六進”活動,由各小分隊派出精干力量組成聯合宣講隊,採取1+2+N模式(即:1堂黨史課,2個紅色故事,若干個文藝節目)到17個鄉鎮(街道)開展示范宣講,示范宣講完成后由各鄉鎮(街道)參照學習,組織自己的宣講小分隊開展“六進”(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網絡)宣講。縣鄉兩級宣講小分隊充分發揮了自身特色優勢,與脫貧代表等百姓身邊人,利用微課堂、花燈戲、三句半等載體,把優質的“四史”宣講課送到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農家小院等老百姓的家門口。截至8月上旬,各小分隊開展大小宣講共300余場次,覆蓋基層群眾3萬多人。

挖掘利用紅色資源的文藝宣講課。為充分利用當地紅色資源,萬載創新宣講方式,創作了許多紅色花燈戲、紅色舞台劇等文藝節目,用文藝形式宣講革命故事。今年“五四”青年節期間,舉辦了黨史故事展演比賽,各地各單位的黨員干部和青年骨干積極響應參與,將萬載廣為流傳的革命故事編排成《一枚戒指》《堅持在金鐘湖的游擊斗爭》《紅色記憶》等一部部紅色舞台劇。今年4月,《李更探監》在萬載首演,該劇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獲得了上級領導和群眾的一致肯定,在市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進行了展演,6月開始走進宜春保利劇院、湖北省黃岡(保利)黃梅戲大劇院等地開始全國巡演。

培養青少年唱主角的情景宣講課。為抓好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傳遞好革命薪火,萬載不但把黨史送到學校思政課上教育少年兒童,還著力培養青少年講黨史,讓青少年成為黨史宣講的生力軍。比如萬載第二中學的學生們自編自排自演黨史學習情景劇《心中的紅》,到校園內進行演出,通過場景再現、演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向同學們普及黨史知識,增強了學生們的愛國熱情﹔縣第三小學根據萬載土地革命時期小英雄袁才順的故事,創作了全部由小學生做演員的紅色情景劇《兒童團員順伢子》,該劇在萬載古城演出獲得好評。當前,萬載以青少年唱主角的紅色情景劇宣講方式,已然成為萬載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袁鶴鵬)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