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力量下沉收集訴求 多方共管滿足需求

江西樟樹以“網格化”推動社會治理“精准化”

2021年08月1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樟樹市淦陽街道藥王街社區網格員盧海珍在五洲花園小區巡查時,發現一名迷路的痴呆老人,立即將其攙扶到小區門口,並用手機拍照將情況上傳至江西省綜治信息平台。街道綜治中心管理員受理后把情況反饋給社區,社區干部立刻將消息通過微信群擴散。不久,老人的家人看到信息后,因在外便委托鄰居將老人接回家。

樟樹市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積極探索“未訴先辦”“黨建聯創共建”機制,推進源頭治理,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員、平安志願者等身在基層、熟悉社情民意優勢,大力推行網格事件流轉、12345政府服務熱線和“街居點單、部門接單”等多種事件處置模式,精准了解化解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今年1至6月,該市共精准對接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38萬件。

為破解基層社會治理中存在“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困境,提升基層實情、群眾訴求的關注度,該市堅持力量下沉到一線,引導社區網格員、平安志願者在日常巡查、入戶走訪過程中,將涉及民安、民生、城市基層黨建等事件用手機拍下來,上傳至全省綜治信息平台,或是撥打12345政府服務熱線,由街道綜治中心管理員、市熱線辦根據訴求類型,派單給屬地或職能部門辦理,明確問題解決時限、具體要求等,確保群眾訴求需求及時發現、及早解決。同時,該市還專門為每位社區網格員申請了工作手機號,定期充值話費和流量包,完善工作保障機制。

對於通過省綜治信息平台或12345政府服務熱線收集的問題訴求,該市按照事項影響范圍、解決難易程度等,劃分為即點事項、即辦事項和攻堅事項三類,即:社區和網格員職責范圍內能夠解決的作為即點事項要求自辦自結,屬地街道或職能部門職責范圍能夠解決的作為即辦事項要求自報部門結,需要上下協同、部門聯合攻堅的作為攻堅事項要求聯創共建辦結,真正做到“群眾有求、政府必應”。今年6月,鹿江街道平安志願者蔡麗娟發現鹿園路有塊窨井蓋板下陷,給周邊行人車輛出行帶來安全隱患,立即將情況向12345政府熱線反映。很快,市熱線辦將事項劃為即辦事項派單給城管局,不久就更換了新窨井蓋。

針對一些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共性問題,該市成立應急處置工作小組,將城區3個街道及城管、民政、教體、供水供電等部門單位納入其中,由街道、社區收集提交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訴求,推行“街居點單、部門接單”處置模式,定期召開聯席調度會合力攻堅。為解決太平洋廣場、江旅幸福城、名門世家3個新建小區100余戶業主落戶、小孩讀書等問題,該市組織城區街道、公安、民政、教體等部門單位,召開工作協調會共商解決方案。考慮目前小區入住率不高,該市決定先將3個小區納入福城街道鹽城社區網格管理,小孩就近在市藥都小學就讀,待日后條件成熟再按程序增設社區,得到廣大居民的一致認可。(肖秋龍、向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