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不走尋常路的“理工男”

2021年11月04日07: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四川小伙利蒙,一個“理工男”,大學畢業后卻不走尋常路,毅然來到安義縣新民鄉的深山養土雞,通過8年的艱苦創業終於獲得成功。他的養雞場年產值不斷攀高,如今已達1300多萬元,年利潤200萬元,走出了一條生態養殖致富路。

“90后”的利蒙出生於四川省的一個農村,2013年畢業於南昌航空大學焊接專業。在校四年,利蒙多次獲得國家級獎學金,學習成績名列班級第一名,年年被評為校優秀三好學生,學校也准備保送他讀研究生,可利蒙卻有自己的打算。2013年6月畢業后,他留在了南昌,將創業基地選擇在安義縣新民鄉,流轉500畝山地,注冊公司,在山上養起了土雞。

對於利蒙這樣的門外漢來說,養好土雞並非一帆風順。2013年9月,第一批1500羽雞苗來到農場,利蒙每天從早上6時一直忙到深夜。由於小雞要保溫,每天凌晨2時、4時,他還要起來看小雞的冷暖,15天時間就瘦了5公斤。他不懂就自學,光買書就花了3000多元,慢慢摸出了一些門道。如果遇上解決不了的問題,他就把雞裝進箱子,騎著摩托車到南昌,請省農科院專家診察解剖。

在利蒙看來,把雞養好不是最大的難事,銷售更考驗人。最困難的時候,他一天連60個雞蛋都賣不出去。於是,他改變思路,去各個小區擺攤設點,找社區商店、農家樂飯店合作,銷路才逐漸打開。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利蒙的產品開始供不應求,幾乎都是客戶主動上門。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當地政府部門也在土地流轉、電力供應等方面給予了利蒙很多支持。目前,利蒙的養雞規模已達5萬多隻,日生產土雞蛋1.6萬余枚,遠銷浙江、上海等地,土雞蛋已注冊商標“利邦土蛋蛋”。此外,利蒙被江西團省委任命為“青年創業聯盟”導師,公司也被評為“南昌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記者 陳 璋)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