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推動產業集聚 建設智慧城市

江西鷹潭加快物聯網推廣應用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1年11月04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清鎮老醫院小區有煙霧報警,請立即前往。”10月29日凌晨,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景區上清古鎮,小區義務消防員蔣國慶接到手機短信,立即拿起滅火器趕往報警點查看,原來是有人燒紙觸發了煙霧報警。

  蔣國慶的快速反應,得益於鷹潭依托物聯網技術建成的“全災種、大應急”智鷹119消防平台。平台在重點場所安裝近10萬個智能煙感器,一有警情,報警信息不僅能傳送到消防平台,還能推送到鄰近義務消防員的手機上,實現快反應、早處理。

  智鷹119消防平台建設,是鷹潭物聯網應用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鷹潭堅持網絡先行、平台支撐、應用牽引、產業為本,持續做優、做精、做深試點示范應用場景,不斷培育和促進物聯網產業集聚。

  2016年,鷹潭提出以移動物聯網為依托建設智慧新城,先后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合作,加大基站建設力度,優化網絡基礎設施。同時外引內聯,與中國信通院、華為創新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搭建起較為完備的平台支撐體系,全市建成各類物聯網平台44個,形成可提供全鏈配套服務的移動物聯網公共服務平台體系。

  智能水表商用覆蓋率達98%,年節水250萬噸﹔通過監測平台查看全市水表、路燈、煙感器等運轉狀況……圍繞城管、交通、民生、生態、應急等重點領域,鷹潭逐步構建起以“全域融合、共建共享”為特色的智慧城市治理體系,打造了“物聯大腦”“一網統管”等一批物聯網標杆應用,全市泛物聯網連接數超200萬個。

  此外,鷹潭還積極打造以智聯小鎮為重點、多特色園區競相發展的物聯網產業一體化發展格局。大力實施“銅產業+物聯網”行動,推動銅企業生產、倉儲、物流、貿易、金融等全產業鏈升級。截至目前,全市物聯網企業達423家,其中制造類企業超200家,物聯網核心及關聯產業營業收入年內可達600億元。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