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調結構 強示范 優服務

江西南豐:全力推進蜜桔產業提質增效

2021年11月2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以打好“南豐蜜桔高質量發展”持久戰為契機,通過發揮農業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作用、推進蜜桔標准化建設、不斷完善服務體系等舉措,逐步引導桔農調整產業結構,重塑蜜桔品牌,全力推進柑桔產業提質增效。

日前,“南豐縣東坪鄉金秋砂糖桔產業小鎮發布會”在南豐奔象果業千畝高標准基地舉行,全縣各地的桔農相約而來,在實地觀摩中學習金秋砂糖桔種植方法和管理模式,在交流座談中互學互鑒,共同提升。南豐奔象果業有限公司是該縣去年引進的一家金秋砂糖桔種植銷售企業,公司產業示范項目總投入520萬元,建設有200多畝高接換種高標准示范基地和800畝高標准機械化示范基地,採取高接換種、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措施改良桔樹結構,有效提升了果品品質。負責人熊友國告訴筆者:“東坪在南豐縣最北的一個鄉鎮,所以相對來講,黃龍病、木虱比較少,整體上比較安全,這個土壤非常適合種植高品質柑橘,當地鄉鎮對我們的工作非常支持。我們對這個產業在南豐的發展非常有信心,接下來會通過種苗,這個品種是一個專業品種,一定要推廣安全的無病毒的苗木﹔第二個的話要配套栽培技術﹔第三點的話一定要創新銷售模式,這個品種的話是一個比較高端的品種,價位各方面都比較高品質,所以要賣上一個好的價格的話,一定要通過品牌化管理的操作方式,通過包裝、通過品牌營銷去做﹔第四點的話一定要聯農帶農,廣大的中小種植戶怎麼去發動他們盡可能地帶動他們去做,我們來整合資源,幫助他們種好賣好,最終實現南豐縣蜜桔產業結構調整的一個樣板,或者是一個案例。”

據了解,東坪鄉計劃在“十四五”期間,以1個龍頭企業(奔象果業)+1個黨建合作社+1個行業協會(南豐縣第一個蜜桔鄉鎮分會)+N個種植戶的組織形式率先在全縣打造金秋砂糖桔小鎮,將全鄉的柑橘種植調整為以10000畝金秋砂糖桔為主導的蜜桔產業結構,為我縣調整蜜桔產業結構先行先試。與此同時,還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方式帶動周邊種植戶實現1萬畝桔園品種改良,預計經濟效益可達1億元以上。

南豐縣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扎實做好控規模、優結構、提品質、保安全、樹品牌等各項工作,堅持因地制宜、特色發展,進一步優化全縣柑橘種植空間布局,著力構建以南豐蜜桔為主的“一主多特”良性生產格局。同時強化產業招商,明確把蜜桔產業作為招商重點,堅持補鏈強鏈延鏈,加大力度引進龍頭企業和產業鏈項目,推動蜜桔產業集群發展。此外,該縣還不斷加強技術培訓和技術指導服務,使標准化生產流程家喻戶曉,千方百計推動南豐蜜桔千年果業向集約高效型轉變,穩步提高南豐蜜桔品牌價值和市場競爭力,重塑“南豐蜜桔是金牌”形象,著力打好“南豐蜜桔高質量發展”持久戰。(朱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