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四區”共建 “三力”並舉

吉安市吉州區:彰顯吉安市中心城區“首位擔當”

2021年11月23日07:4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萬家深樹裡,聞是吉州城”。數百年前,古人以親切的筆觸描述這座贛水中游的名城——吉州。

  時光荏苒,歲月如流。今天的千年古城,正以新的姿態和生機,立足區位優勢,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和吉安市第五次黨代會精神,把“作示范、勇爭先”作為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認真踐行市委“一二三”總體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條獨特發展道路。

  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高品質生活為目標、高效能治理為保障,吉州區全區上下錨定“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區”發展定位,緊扣“五個作示范、四個勇爭先”目標要求,全力建設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城鄉融合發展樣板區、改革創新引領區、市域社會治理示范區“四區”,不斷提升中心城區吸引力、服務力、帶動力“三力”,努力在吉安加快“三區”建設中打頭陣、當先鋒、走前列、作示范,全面彰顯吉安市中心城區“首位擔當”。

  工業倍增升級 重塑歷史榮光

  走進江西電纜有限責任公司500千伏超高壓生產車間,一條高壓電纜經注塑、耐壓等工序后等待出廠,標志著這座有著悠久歷史的老廠已浴火重生。

  2017年,江纜公司由於經營不善等原因,走到了破產邊緣。為挽救這家土生土長的龍頭企業,吉州區迅速組建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領銜的工作組,全力推動江纜破產重整。歷經三年多的曲折和風雨,2020年12月23日,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吉州區人民政府正式簽訂投資合作協議,江西電纜有限責任公司成功“聯姻”江西銅業集團,實現靠大聯強,涅槃重生。2021年,江纜產值將實現3.6億元。

  江纜的“重生”,是吉州區踐行工業倍增升級的一個生動實踐。

  有著深厚工業傳統底蘊的吉州區,近年來堅定不移地實施工業強區核心戰略,樹牢大抓工業導向,以工業倍增升級為核心目標,推動全區工業高質量發展,重塑起歷史的榮光。

  該區搶抓京九電子信息產業帶建設機遇,通過實施優質企業培優育強行動,進一步健全產業鏈鏈長制,集中力量打造五十億級、二十億級龍頭骨干企業,推進摩比通訊、宏瑞興、住電電裝、興泰科技等骨干企業產能倍增,並著力打造百億級江銅江纜產業園,支持傳統產業、重點企業升級改造。

  為此,吉州區深入實施園區三年倍增計劃和“兩型三化”園區提標提檔行動,加快布局完善生產功能和生活服務配套,積極創建國家級生態工業園區和循環化改造園區,強化“畝產論英雄”導向,深化“節地增效”行動。

  以優化營商環境和改革創新為契機,吉州區不斷提高園區管理和承載能力,“騰籠換鳥”加快園區閑置土地和停滯企業清理,返鄉創業園、員工之家等項目接連落地,都得利、偉博等閑置資產紛紛盤活,上下游產業集聚度不斷提高,為承接更多大項目“整好床、鋪好墊”。

  同時,圍繞延長電子信息產業鏈條和打造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目標,吉州區借力駐外招商辦開展產業招商、委托招商,積極招引通訊傳輸、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企業,“輕資產、重資本”的招商模式日趨成熟。10月18日,吉州區與江西中旋新材料有限公司、德陽玻璃纖維廠正式簽約高端電解銅箔、電子級玻璃纖維絕緣布兩個重大項目,金額達28億元,實現了從玻纖布、電解銅箔到高端覆銅板、線路板的上下游產業鏈集群發展。

  如今,該區工業產業加速集聚,“1+2+N”產業體系更加完善,通訊終端被列為全省100個重點工業產業集群之一,榮獲2020年度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獎。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該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226.71億元,同比增長20.07%﹔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6.26億元,同比增長26.41%。

  城鄉融合發展 邁向共同富裕

  “希望電梯早點建成,我們上下樓就更方便了,樓盤品質也會提升。”11月5日,吉州區佳和大廈業主曾躍華看著樓體外正在緊鑼密鼓加裝的四台電梯,期盼地說。

  建於上個世紀90年代的佳和大廈位於吉州區韶山東路,居民中老人較多,上下樓成為他們的主要難題。隨著吉州區加裝電梯工作的迅速開展,居民加裝電梯意願越來越強烈。在該區北門街道工作人員的大力協調下,佳和大廈電梯加裝項目於去年12月份全面啟動,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這些年來,提升城市品質、促進城鄉融合,始終是吉州區前行路上的重點課題。該區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再提勢,城鄉面貌大變樣,加快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建設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人人向往”的富裕吉州。

  該區以“宜居宜業宜游”為目標,全力推進城市改造提升,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城市智慧管理,先后改造238個老舊小區,讓3萬戶市民居住條件得到提升。同時,統籌推進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及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城區雨污管網改造三年攻堅行動,實現截污納管集中處理,排水通暢防止內澇。

  在鄉村層面,該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著力穩糧保供,深化整治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完善農業配套設施。近年來,該區先后創建國家“四好農村路”示范區,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和四鎮同創文明、衛生村鎮三年行動,培育文明鄉風,並嚴格落實5年過渡期和“四個不摘”要求,落實鄉村振興重點村幫扶政策,完善“遇困即扶”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該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累計投入資金140億元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脫貧攻堅城鄉雙線決戰取得全面勝利,11510名城鎮困難群眾及19個貧困村、4447名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共完成棚戶區改造230萬平方米,既有住宅加裝電梯76台,新建改建菜市場10個,工作進度走在全省、全市前列。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561個美麗鄉村建設點“四年掃一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率、無害化改廁率分別為100%和98%,農村“三防”全面勝利,生態環境持續優化。

  城市有活力,鄉村有夢想!吉州區城鄉正在一體化融合發展、奔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揚帆遠航。

  改革創新驅動 打造活力之城

  “沒想到衛生許可証在街道就能辦好,而且速度還這麼快,要為政府點贊!”今年5月,吉州區居民董昀超來到古南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不一會兒,便成功辦理了該區創新“全區通辦”機制后的首張衛生許可証。

  據了解,董昀超的公司位於該區古南鎮街道躍進路,原來每次辦理証件都要跑到市區,非常不方便。在了解到吉州區開展政務服務事項“全區通辦”改革工作,群眾辦事可根據“就近就地”自願選擇就近的鎮街便民服務中心或區本級政務服務大廳申請辦理業務后,當日一大早,董昀超就向古南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綜合受理窗口遞交了相關材料,短短幾分鐘,所有手續順利辦完。

  今年以來,吉州以“一切皆可精進和優化”的改革精神,著力突破制約吉州的堵點、難點、關鍵點,以先鋒之勢攻堅,以首位擔當作為,努力答好吉州改革發展的時代答卷。該區制定了《吉州區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實施方案》《吉州區大改革引領大發展重要項目》等文件,聚焦該區125項重要改革項目,實行一項重大改革、一名區級領導領銜、一個單位牽頭推進、一批參與單位支持配合的協同攻堅機制。31位區四套班子領導率先垂范,均領銜1個以上改革項目,對分管領域、領銜改革項目深入抓、具體抓。

  在持續唱響“一個電話服務到、一枚公章審批完”改革品牌基礎上,該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實施“不說不”窗口服務、政務服務“好差評”等機制。同時,在全區范圍內推行涉企服務事項“容缺審批+承諾制”辦理,“兩個免於提交”“區塊鏈+信用服務”等制度,探索建立“企業評部門、園區評干部”管理機制。

  通過窗口下移“就近辦”,權限下放“就地辦”,服務下沉“網上辦”,吉州區持續規范提升工業園區和鎮(街)便民服務中心及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下沉基層受理辦理。構建起互聯互通互補的“全區通辦”“一網通辦”便民服務體系,實現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區內通辦,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持續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水平。

  此外,該區還深化園區改革創新,推行“管委會+平台公司”運營模式,全面開展園區畝均效益綜合評價,推動鑫石陽公司和園投公司實體化和市場化改革,年內實現規模上百億,同時創新“4+N”產業鏈顧問招商,聘請18位工業產業鏈招商顧問,針對重點產業鏈精准招商。今年以來,全區共招引工業項目18個,其中“5020”項目4個,總投資約163億元,先后獲評全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百強、全省十佳營商環境區。

  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新作為實現新跨越。改革創新激起的發展浪涌,正在這裡化作活力之城的昂揚凱歌。

  深化社會治理

  繪就和諧畫卷

  近日,吉州區居民李先生給北門街道螺湖社區來電反映,該街道香榭麗都小區樓下的早餐店存在噪音擾民、排煙影響周圍環境等問題。北門街道螺湖社區網格員接到投訴意見后,迅速將該事件通過江西省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的“直通辦理”推送至所屬區域的城管工作人員張小琴,要求其第一時間摸清事件基本情況。

  張小琴接報后,立即聯合北門街道綜合執法大隊的相關人員、小區物業管理人員現場查看,並立即對店主進行勸導,要求整改。整個事件從接到群眾來電到處置完畢,隻用了16個小時。

  高效的處置,來自吉州區近日在全省首創的“一格八員、一網三色”社會治理工作平台,該平台能使橫向職能單位的力量真正地下沉至一線,及時解決群眾訴求。

  為進一步創新社會治理服務方式、提升社會治理服務水平,今年以來,吉州區緊緊圍繞“走前列,作示范,立標杆”目標,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為抓手,扎實推進平安吉州、法治吉州建設,全力構建新時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創新治理模式。該區推行“一格八員、一網三色”社會治理工作法,全力構建“紅色黨建領航、綠色機制助航、藍色成效護航”的工作格局,打造吉州特色的市域社會治理品牌。通過建設區、鎮街、村居“三級網格”,以鎮、街道為主體,整合部門單位資源和力量,下沉網格一線,打造集重點人群管控、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為一體的“全要素網格”。同時,統籌網格內在職黨員、鄉賢代表人員、志願服務人員、群眾代表人員、法制工作人員、城市管理人員、市場監管人員、消防安全和生態環境管理人員等“八員”力量,進行“點對點”、扁平化對接,從源頭上解決網格不一、信息不靈的問題,實現“八員履責、一網融合”,落實第一時間反映、第一時間處置的“就地、就近”原則,迅速回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打通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

  夯實治理基礎。該區推進各鎮街綜治中心實體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鞏固提升“雪亮工程”,全力構建基層管理服務平台,並針對校園安防推進“四個一”工程建設,以校園門衛室為中心,開展安防、服務設施及技防系統的規范化、標准化改造建設。迄今為止,全區共建成智慧小區206個,按照統一標准規范化建設“講法評理”調解工作室51個、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平台10個,打造建立了“陳鋼工作室”“劉家京工作室”“廖玉秀工作室”等個人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有效快速解決道路交通事故后續處置、物業糾紛、婚姻家庭糾紛等問題。截至目前,“講法評理”室調處各類矛盾糾紛約200起。(孟 佳 張建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