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同心戰“疫” 眾志成城

2021年11月23日07:5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30日上饒鉛山突發疫情,打破了江西連續610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的寧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鉛山反應迅速、處置有力,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

11月21日0時起,除葛仙山鎮繼續實施封控管理外,鉛山縣其他區域全面解除封控,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對外交流,標志著鉛山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

23個日夜,全縣上下勠力同心、眾志成城,在這場“疫”考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點的答卷。

“風眼”裡的溫暖與感動

葛仙村度假區,此次疫情的“風眼”。

10月30日凌晨,鉛山縣在接到景區一例核酸檢測陽性報告后,第一時間對其進行封控管理,禁止人員進出,最大程度防范疫情外溢風險。

隔離不隔愛。在永平鎮楊家橋村臨時搭建的“抗疫廚房”,百余名志願者每天洗菜、做飯、打包、配送,讓滯留游客和葛仙山鎮工作人員、防疫人員共2000多人吃上熱飯熱菜﹔鉛山教師志願者成立“疫線心聲”服務隊,對滯留人員開展心理疏導,根據游客需求配送奶粉、藥品等“私人定制”愛心禮盒﹔上饒市委、市政府定制1.4萬份含有蔬菜、新鮮豬肉的“愛心禮包”送到葛仙山鎮封控區群眾手中……

“因葛仙村的美景,我來到鉛山。因疫情的突發,我留在這裡。原以為會是一次糟糕的經歷,卻沒想成為特別難忘的記憶。隔離、核檢,有序進行,關懷、照顧,愛心流淌。”一名滯留游客的抗疫日記寫出了大家的心聲。

11月16日,一則消息讓滯留游客微信群歡呼了起來:經評估,葛仙村度假區解除封控管理。

“回家后我想吃火鍋,想吹吹晚風,更重要的是疫情過后我們要再來葛仙村。”11月17日清晨,葛仙村度假區煙雨迷蒙,一輛輛大巴和自駕車緩緩駛出,滯留的880名游客有序踏上歸程。

是“逆行”亦是“前行”

疫情突發后,全省上下聞令而動,一批批優質的防疫資源,一支支專業的醫療隊伍,形成了抗擊疫情的硬核支撐。

12輛移動PCR實驗室車整齊劃一地停放在鉛山縣人民醫院,每天15至18個小時不停運轉﹔全縣500余個核酸檢測點通宵達旦,鉛山以最快速度完成3輪大規模約90萬人次全員核酸檢測。

根據病毒基因測序和流調溯源結果,確定本輪疫情由境外輸入源頭引起,及時解除群眾顧慮﹔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實施“一人一策”、中西醫結合精心治療,積極發揮中藥防治作用,增強了患者康復的信心。

11月4日,首例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鉛山本輪疫情處於控制期﹔11月16日,鉛山宣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外溢病例、游客感染、院內感染均做到“零發生”。

一條條好消息的背后,是所有醫護人員廢寢忘食、通宵達旦辛苦付出的結果。11月21日上午,鉛山縣行政中心市民廣場舉行歡送支援鉛山抗疫醫護人員(第一批次)儀式,為“最美天使”送上誠摯的謝意和祝福。

風雨同舟守護一座城

面對疫情,鉛山各行各業積極行動。教育部門組織各校制訂在線教學工作,為學生開展在線輔導、答疑,確保“停課不停學”﹔商務部門給廣大市民提供了充足的物資供應,確保物資“進得來”“買得到”“不漲價”﹔市場監管部門全力維護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秩序﹔鉛山工業園區強化疫情防控舉措,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為了大家的安全請盡量減少外出”“請居民做好新一輪核酸檢測准備”……在鉛山經常可以聽到社區的大喇叭聲。小區門前的帳篷是社區工作人員筑起的一個個疫情防控堡壘。

一抹抹“志願紅”溫暖人心。2000名鉛山青年志願者奮戰在防疫第一線,用實際行動體現了新時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在防疫一線奉獻著青春與力量。

不計得失,微光成炬。一個個生動的瞬間飽含溫情,一個個小小的義舉匯合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記者 李 征)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